宁吉喆在广州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 边学边研边查边改 学用结合突出实效 以统计改革发展新成效检查主题教育实际成果
2019-07-23 20:43: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722日至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局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宁吉喆在广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并调研经济形势。宁吉喆强调,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五大具体目标,始终牢记统计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统计改革新发展,以统计发展新成效检查主题教育实际成果。

 

  宁吉喆首先来到广州市白云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白云调查队调研并看望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他充分肯定局队近年来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与基层统计人员深入交流,询问道:“当前区里统计工作重点任务是什么?你们如何处理任务重与人手缺之间的矛盾?目前你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和问题是什么?”“调查对象配合度高吗?企业入库出库情况如何?”,并对基层统计人员致以诚挚慰问。他指出,基层是统计之本、数据之源,是确保统计数据源清流洁的第一道关口,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既防虚报夸报,又防瞒报漏报;要积极研究建立企业统计台账制度,提高企业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确保统计数据实打实、硬碰硬。

 

 

 

  随后,宁吉喆主持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听取了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关于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广东省统计局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的汇报,并听取广州市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深圳调查队、湛江市统计局、白云区统计局、白云调查队、广州市直机关工委以及街道、企业、住户代表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他指出,统计部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增强担当使命的政治自觉;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提升破解难题的政治能力;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提高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强化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宁吉喆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广交会旧址、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广州科学城展厅等,了解广州对外贸易发展历史,听取企业产品生产和经营情况,询问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他勉励企业再接再厉,坚定发展信心,强化自主创新,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实现新发展。

 

 

 

  在粤期间,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省委常委、秘书长郑雁雄,副省长张虎等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双方就当前经济形势、统计工作等交换了意见。

 

  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广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建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总队长赵云城,广州市政府秘书长陈杰,广州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工业司、机关党委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郑岩)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7号(100826)
京ICP备05034670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