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07-11 18:08: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近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利用两天时间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形式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举措,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推动统计改革新发展。

 

  学习研讨期间,党组成员、总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有关篇目,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重新温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集中观看学习有关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中央第二十指导组联系单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与会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踊跃发言讨论,分享了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

 

  学习研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统计部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锻造坚强有力的统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破解统计改革发展的瓶颈和短板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解决统计部门党的建设存在突出问题的有效手段,转化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快完善统计体制,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推动统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习研讨会强调,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各项部署要求和中央第二十指导组有关会议精神是我们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统计部门要严格对标对表、深察细照笃行,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聚焦党章规定,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聚焦“五问五找”,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广大统计干部群众的心声和意见,把问题找准找实。对于检视出的问题,要列好问题清单,强化整改落实,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为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习研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历史规律,明确提出了居安思危、防范于未然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统计部门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把防风险摆在统计工作突出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各项决策部署,坚决驳斥和回击歪曲事实和否定削弱党的领导的一切不实言论,切实防范统计数据失真带来的风险隐患,严格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认真开展统计督察,不断巩固深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成果,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挑战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总统计师曾玉平,总工程师文兼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研讨。(郑岩)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7号(100826)
京ICP备05034670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