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守初心担使命求真数”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2019-06-18 14:53:00 来源:中国信息报

一场洗涤灵魂的“耕心之旅”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守初心担使命求真数”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非常震撼!十分受益!”

 

  响应国家统计局刚刚召开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的号召,614日,农村司党支部组织全司20多名党员干部赴河北易县开展了一场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守初心担使命求真数”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促进、两融合。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局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参加。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谈及体会不约而同地由衷发出以上的感慨。

 

  实割实测:一场生动新颖的业务实践

 

  在奔赴易县的路上,农村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黄秉信阐述了农村司的职能和所肩负的重大职责与使命,讲解了我国粮食产量调查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让大家对参与此次粮食产量的实割实测调查和无人机测量充满期待。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930分左右,农村司党支部一行到达河北省保定市易县高村镇中北奇村的麦田附近,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翟善清一行早已在此等候。据介绍,今年河北省小麦机收时间从66日芒种日开始,到622日前后结束。“现在正是实割实测调查的最佳时间。”翟善清说。

 

 

 

  简单的寒暄之后,易县调查队队长袁智军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今年易县小麦的长势情况、实割实测的技术要领和安全注意事项。随后,大家被编成两组分赴两块麦地进行实割实测。

 

  芒种忙,麦上场。芒种收割季的北方麦地,麦浪如海,成熟饱满的麦穗在火热的阳光照射下黄灿灿一片。在当地同志的引导下,队员们携带测规、皮尺、镰刀、样本袋、小样本标签等测产工具,越过灌溉水渠,沿着沟沟坎坎的地头小土路来到中北奇村的2号样方。大家分工协作,按图索骥,利用遥感影像图纸、PDA定位寻找实测抽中地块,用皮尺实地丈量地块宽度,用测距仪远程测量地块长度,使用对讲机远程指挥,找准位置点和小样本定位中心点,定点插旗,红色的旗帜在金灿灿的麦田中煞是醒目。随后,队员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将测规插在定点位置上,把测规内的麦穗秆顺时针方向踩伏,以保证测规内一穗不少,圈外一穗不割。很快,一切准备工作就绪。

 

  “请晓超副局长开镰!”翟善清总队长喊道。

 

 

 

  “好,好!我可没少割过,在湖北总队工作时我就下地割过稻、割过麦。”李晓超副局长笑声爽朗地接过镰刀,在测规内动作娴熟地割下一把沉甸甸的麦穗,小心翼翼地放入样本袋中。“你们年轻的同志也来试试。”他笑着鼓励大家。

 

  在李晓超副局长的鼓励带动下,队员们先后下田体验。

 

  “掉了一根(麦穗)!”一旁观看的同志明察秋毫,及时提醒装袋的队员,保证颗粒入袋。

 

  圆满完成小麦采样任务后,大家来到1号样方,现场观摩了两架不同型号的无人机飞行测量演示。不到半个小时,两架无人机轻松完成了80多亩样方麦田的测量任务。李晓超副局长还兴致勃勃地操作了其中一台无人机的飞行测量。

 

  不知不觉,时至晌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粮食产量调查的实割实测取样过程圆满完成。

 

  缅怀英烈:一次震撼心灵的党建教育

 

  没有午休,一顿简单的农家饭午餐之后,下午1时许,大家直奔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和狼牙山文化博物馆,认真倾听了讲解员讲解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和当地抗战历史,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遗物面前,大家不时驻足仔细观看。

 

 

 

  在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广场上的五壮士巨幅雕像面前,黄秉信书记带领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举起右拳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站姿挺拔、神情庄重、声音洪亮整齐划一的宣誓场景令观者动容!

 

  顶着正午的炎炎烈日,黄秉信给同志们现场上了一堂 “微党课”。他说,我们亲临现场,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就是为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统计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搞准、搞实每一笔统计数据,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我们要学习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先烈为民族谋独立、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理想,学习他们顾全大局、牺牲小我的奉献精神,从内心深处反思我们在思想和行动上与革命先烈们的差距,“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同志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作出无愧于党、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

 

  下午3时许,大家乘车来到狼牙山脚下的北娄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伴随着低沉哀婉的音乐,两名党员同志抬着花圈神情肃穆地缓步走到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下,向革命英烈敬献花圈。全体党员干部自发排成三列,神色凝重地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集体三鞠躬。

 

 

 

  在陵园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来到陵园墓地瞻仰英烈。据工作人员介绍,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有1156名,大部分是抗日战争期间晋察冀军分区一分区在狼牙山反扫荡中牺牲的指战员,还有被日军残忍杀害的地方干部,以及建国后牺牲的烈士和病故的红军战士。狼牙山五壮士中的3位烈士也安葬于此。不过,有名有姓的烈士很少,大部分烈士并无姓名可考证。看着眼前这一块块无名“革命烈士碑”,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大为震撼,深受教育!不少同志满含热泪颔首向墓碑敬行注目礼。

 

  车厢“坐”谈:一堂入脑入心的“微党课”

 

  返程路上,黄秉信书记因陋就简在狭小的车厢里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一路上,大家兴致勃勃,踊跃发言,畅谈了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认识和体会。

 

 

 

  综合处王庆莉、孟晓娴,农业处宋勇军,遥感应用处郭航,平衡分析处张明梅、张珍琴、常鹏,畜牧业处王挺漳等同志先后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这种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非常好!既可以现场学习业务,又可以实地感受革命先烈勇于献身、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一次很好的精神洗礼!今天幸福和平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和革命先烈的贡献和奉献相比,我们工作中的苦累实在是微不足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增强大局意识,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让经手的每一笔数据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当我面对狼牙山五壮士雕像庄严宣誓的时候,当我在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割麦的时候,我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王挺漳郑重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压舱石”,搞准农业生产数据;牢记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加强源头数据的审核;积极探索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统计中的应用,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20多岁就从事统计工作,至今从业将近30年的张明梅十分感慨地说:“革命先烈的遗志和崇高献身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老同志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努力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做好统计事业的传承工作。”

 

  “不了解基层工作,就很难做好顶层设计。进行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则是为了补足精神之钙,给我们的工作提供更多动力。特别是在新时代下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更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展现新面貌,担当新使命。”谈到组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初衷,农村司党支部委员、信息技术处徐海霞解释说,粮食生产关系国家安全,搞准粮食产量数据是农村司的职责所在,实割实测是传统农业调查方法、无人机遥感测量是现代新技术,这些都是现代农业统计工作者必须掌握和了解的。这次活动也是为了给司里新入职人员和年轻同志提供一次学习、实践、体验的机会。

 

  “这样的党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极具特色,真正地深入到田间地头。”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局机关党委杨建辉同志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党建内容充分结合了业务工作,让大家既接受了业务培训,又接受了党性教育,达到了党建、业务两不误、双促进的目的,党性教育效果好。农村司党支部的精心组织,充分反映出该支部的党建作风很扎实。窥斑见豹,从中也能看出农村司的其他各项工作也一定很务实很扎实。

 

  李晓超副局长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谈了参加此次活动的认识和体会:“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很接地气!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双融合、双促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了每个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工作中,我们要向革命先烈学习,为了一个共同的伟大理想和崇高目标,坚守本职岗位,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做好。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都要本着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工作态度,尽最大努力做好。这是对组织的负责,也是对个人的负责。譬如,遥感技术很有前景,但也会遇到不少的困难,大家要努力把遥感技术的组织管理工作设计好,让新技术更好地服务农业统计。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也认识到,农村统计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研究很多重大的问题,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我们要努力利用好这个平台,增强自身本领,按照这次活动的要求,努力‘求真数’,为国家统计局增光,为国家的宏观调控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圆满完成国家统计局党组交给我们的任务,并以此为起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取得实效。”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农村司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把党建活动搬到田间地头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做法,更好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了党建业务的“同频共振”。

 

  “真是一场难得难忘的洗涤灵魂的‘耕心之旅’!”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些,再多些!”(记者 鄢来雄)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7号(100826)
京ICP备05034670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