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党支部党日活动纪实
2019-05-21 17:05:00 来源:中国信息报

有一种精神叫塞罕坝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这是一次感悟奋斗者姿态与情怀的心灵震撼之旅。

 

  这是一次追寻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铸魂补钙之行。

 

  初夏时节,神州大地处处万象更新,生机盎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塞罕坝林场建设和塞罕坝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结合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517-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以普通党员身份,与所联系的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党支部的30余名党员及积极分子一同奔赴地处蒙冀交界处的塞罕坝,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塞罕坝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走进塞罕坝:共赴一场绿色的约会

 

  万亩林场,满目青翠。雨后初晴的暖意阳光,静静地洒满林间。

 

  历经8个多小时的漫长旅程,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景色静谧而明媚。在这里,几十位党员干部及积极分子一起,共同前往本次党日活动的首站——塞罕坝展览馆,重温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们走过的峥嵘岁月。

 

  展馆内,一幅幅弥足珍贵的图片资料,一件件年代久远的实物展示,一处处逼真再现的模拟场景,向人们无声地诉说着三代塞罕坝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喝冰雪水、住马架子、睡地窨子……来自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刘海莹的生动讲述,让沉淀在岁月长河中的那段热血往事愈发清晰而丰满。

 

  “一句不容易,述不完塞罕坝人50余年的艰辛和勤劳;一句不简单,也道不尽塞罕坝人半个世纪以来的创举和梦想。”综合司资料处干部江明清如是分享他的所思所想。实地参观学习,让他对塞罕坝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在我看来,塞罕坝辉煌发展的根本核心,就是有党的领导和指引;塞罕坝辉煌发展的力量源泉,就是有一支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敢挑重担的建设者队伍。”

 

  宁吉喆也在展品前驻足凝神观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与身边随行人员沟通交流,询问林场发展、退休职工生活现状等相关情况。他指出,“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深刻理解塞罕坝精神的实质,结合我们所从事的统计工作,以塞罕坝精神为激励,贯彻到我们平时的日常工作和事业当中去。”

 

 

 

  从曾经“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沙漠荒原,到如今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塞罕坝人以忠诚与执着缔造的“绿色传奇”,在令闻者惊叹的同时,更给人们以汲取智慧与继续前行的力量。

 

  “通过连日的书面学习和今天的实地参观,深切地感受到塞罕坝人开创的绿色事业,是一代代塞罕坝人用‘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精神,用心血、汗水乃至生命浇灌凝结而成的,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共产党人的情怀、担当和坚持,深受感动和感召。”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刘爱华动情地说。“未来,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践行使命’以及‘开拓进取、不辱使命’的精神与实干,进一步做好统计分析和新闻宣传等综合统计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统计’力量。”

 

感悟塞罕坝:以塞罕坝精神助力统计改革发展

 

  月上树梢,夜色渐浓。即使是一路舟车劳顿,也无法阻挡大家分享交流的热情。晚740分许,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在此行住宿宾馆的会议室拉开帷幕。在这场持续近三个小时的座谈会上,大家结合本职工作分享感动、畅谈体会,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与激荡之中不断迸溅。

 

 

 

  “我们可能做不出丰功伟绩,但就是要以平凡人的平凡力量,主动作为做好每一件小事,在细节上下功夫,在实效上下功夫,让每一件事都成为助力国家发展的坚实力量。”塞罕坝三代造林人接续努力创造的万亩林海,让履新不久的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宏观监测处处长赵国华看到了平凡坚守带来的不凡力量,更让她收获了面对全新工作挑战的勇气。“不忘初心,坚持服务为民的本色;勇担使命,闪耀求真务实的亮色;奋斗实干,焕发青春拼搏进取的底色。”

 

  “从主动请缨的‘六女上坝’,到开创机械造林的王尚海,再到默默守望的望火楼夫妇,数十年来在塞罕坝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人物形象,在风雪和黄沙的洗礼下,在镰镐与山石的碰撞中,在孤独与寂寞的守望里,孕育了塞罕坝精神,我们要把它发扬和传承下去!”国家统计局综合司数据服务处李研当场表态。“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干事创业的开拓精神;学习他们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凡的朴实无华……”

 

  全程参加此次座谈会并与大家互动交流的宁吉喆作压轴发言,备受大家期待。“‘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塞罕坝精神概括起来是12个字。通过塞罕坝精神的学习和思想的交流,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好统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很有现实意义。”宁吉喆说道。“综合统计要学习‘牢记使命’的精神,热爱统计事业,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自觉性、奉献精神和责任心;要学习‘艰苦创业’的精神,特别是要攻克统计改革发展的难关,坚持不懈科学求实;要学习‘绿色发展’的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统计工作中,用高质量的统计分析、统计新闻宣传和统计数据服务,把塞罕坝精神消化转化并发扬光大,使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宁吉喆与大家分享自己对于结合统计工作深入学习塞罕坝精神的三点体会,话语有声,发人深省。

 

学习塞罕坝:做统计工作的忠诚守望者

 

  从现场学习调研,到围桌分享座谈,从塞罕坝机械林场,到小滦河生态保护湿地,从路途中开展的“两学一做”新形式交流分享,到塞罕坝林场历史知识抢答,两日一晚的主题党日活动紧凑而充实,让综合司党员干部们在身临其境中接受了涤荡心灵的党性洗礼,在分享交流间饱尝了触及灵魂的精神“盛宴”。

 

  “我感觉这次活动反映的关键词就是‘践行’和‘担当’。在这方面,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全程亲历此次党日活动的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田艳同样深受感染。“塞罕坝精神之一就是‘担当’。作为新时代的统计人,我们要把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起来,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既要敢于正视时代赋予的使命,眺望星辰大海的征途,也要立足实际、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对于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党支部90后入党积极分子郎泽宇而言,这次宝贵的学习体验之旅,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好一名统计工作忠诚守望者的决心。“未来我会像塞罕坝人一样,把个人理想与事业追求、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忘选择这份工作的初心,牢记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投入今后的工作!”

 

  返程路途中,前一夜座谈会上大家的发言,仍然萦绕在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毛盛勇的心间。如何进一步改进综合统计工作,是他一直以来不断思索与努力探索的问题。而同志们的发言,无疑为他启发了思路。

 

  “此次,宁局长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令我们深受鼓舞。他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很深刻,可以说是给我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学习和消化,结合实际,把塞罕坝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综合统计工作的水平。”毛盛勇言辞坚定。(记者:李琳、时晓冉)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7号(100826)
京ICP备05034670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