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在郑州召开
2020-09-03 15:10: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0831-91日,国务院人普办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和韩正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各地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再部署。国务院人普办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人普办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李晓超指出,现在距离人口普查标准时点只有2个月的时间,各级普查机构、广大普查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的统一部署,牢固树立临战意识,时刻绷紧普查质量这根弦,将工作重心向实处发力、向短板用劲,为高质量开展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李晓超强调,要加大力度,继续做好经费和物资保障、“两员”选聘培训、宣传动员、户口整顿等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要坚守底线,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始终坚持依法普查、进一步完善电子化采集、有效利用行政记录、认真组织现场登记,全力保障普查数据真实准确。要夯实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压实工作责任、做好风险防范、建立考评机制,全面加强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领导。

 

  李晓超要求,各地人普办主任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将普查工作统筹考虑好、谋划好、落实好;要增强工作韧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保持务实作风,将各项工作想透彻、想具体,将“求真务实”贯穿到普查工作始终;要利用好人口普查平台培养干部,将工作责任向下压实,为干部“加担子”,强化处理复杂情况的能力,促进干部加快成长。

 

  曾玉平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一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梳理并及时整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要继续强化政府行为,加强部门的沟通协调,压实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三要扎实推进普查宣传,形成“同频共振、同心共向”的宣传格局。四要抓紧落实重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全面完成。五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做好各类风险的防控。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到会致辞,国务院人普办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人口司司长张毅通报了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有关省(区)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人普办主任、副主任,国务院人普办业务组组长崔红艳,数据处理组副组长余新华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普办相关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李晓超、曾玉平听取了河南省人普办关于人口普查的工作汇报。李晓超到郑州市惠济区迎宾社区实地调研人口普查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普查工作者,并与郑州市公安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委,惠济区人普办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王世炎,郑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吴福民,以及国务院人普办,郑州市人普办有关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