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调查 各地在行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综述
2020-04-14 08:54:00 来源:中国信息报

为国调查 各地在行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张晓霞

 

  201910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指出,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并对普查对象、内容和时间,组织实施,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了规定,提出了普查的总体要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由此拉开了序幕。紧接着,各项准备工作在全国各地有条不紊地展开……

 

  组织动员 综合部署稳推进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主动担责尽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全面抓,认真做好组织实施;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行为,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抓,公务人员带头参与普查……近日,上海、江苏、内蒙古、四川、浙江、贵州、吉林、江西等省(区、市)相继召开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人口普查工作,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时间回溯到今年16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要强化依法普查,严格保护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的违法行为;普查对象要依法履行普查义务,如实提供普查信息。

 

  作为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开通了人口普查专题网站;创新思路,提前谋划,为两员选调工作做好准备……全国各地加强实施方案设计,规范业务流程,紧扣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普查综合部署工作。

 

  组建机构 齐抓共管强落实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普查启动伊始,国务院成立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统计局。20191118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标志着普查办公室工作机制正式建立,有力推进普查各项准备工作的全面展开。1121-22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布置会议在陕西西安召开,普查实际工作层面随之全面启动。

 

  在此之后,各省(区、市)党委政府也积极推动组建省级普查领导机构。作为人口普查组织实施的牵头单位,各地统计局按照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布置会议的部署要求,及时向党委政府进行汇报,积极做好人口普查机构组建、普查经费落实以及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等工作。截至今年217日,31个省(区、市)以人民政府名义印发了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省(区、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省级人口普查领导机构全部组建完成。截至331日,地市级、县级人口普查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从经费预算落实情况来看, 25个省(区、市)落实了省级普查经费预算,江苏、安徽、江西、陕西、青海、新疆的省级经费预算正在申请落实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人普办坚持疫情防控为先,在确保人员安全前提下,采取灵活有效举措,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统筹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湖北省级普查机构的组建和经费预算均已落实。截至320日,全省17个市州中,已有14个完成了普查机构组建,13个落实了普查经费预算,县级及以下普查机构组建和经费保障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

 

  加强宣传 家喻户晓入人心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此次人口普查要努力实现 “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启用“中国人口普查—2020”标志(LOGO);策划人口普查宣传画、宣传片、广告片等宣传用品;设计制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网站;与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国人普办字〔20206号)……日前,国务院人普办启动了一系列人口普查宣传准备工作。

 

  各地根据国务院人普办的部署和当地实际,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引导社会各界了解、认同、支持、配合普查工作,分阶段、有节奏、重实效,扎实做好普查宣传工作,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山东省人普办精心设计和制作系列图片《涨知识!人口普查的“前世今生”》《小统小姝带您了解人口普查那些事》,在“山东统计”公众号推送,获得好评。

 

  河南省人普办与大河网联合制作的《一图读懂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河南统计”上线当日阅读量突破2万次。

 

  福建省人普办以老百姓喜闻乐见、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了两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应知应会知识点》,阅读量高达近2.8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内蒙古自治区人普办设计制作了《一图读懂内蒙古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图片,通俗易懂地介绍了人口普查的目的、普查对象、普查时间、普查内容等,有利于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各级普查机构、广大普查工作人员充分了解人口普查。

 

  ……

 

  一次次形式新颖的精心制作,一场场富有成效的媒体直播,各地宣传百花齐放,让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真正进入千家万户,走进广大普查对象的眼里、心里。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此次人口普查对于进一步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制定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号角已经吹响。目前,距今年111日零时这个普查时点只有不到7个月了,高质量地完成普查任务,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殷殷期待,也是时代所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相信在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向党和政府,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