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部署开展《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
2023-04-07 14:44:00 来源: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同时国务院将组织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有力促进和保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近日,国家统计局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系统开展《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

 

  通知指出,要以《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广泛深入宣传统计领域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以及法治对于推进统计现代化事业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大意义,使领导干部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严守统计法律底线、支持统计活动依法开展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组织实施统计工作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认同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支持配合统计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通知明确,按照“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国家统计局将统一组织开展6项主要活动。一是国家统计局及省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撰写并在有关媒体刊发《统计法》颁布40周年署名文章。二是举办全国地(市)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专题研究班,持续深入推进统计法进党校。三是制作《统计法》宣传动漫微视频系列,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统计法》。四是举办“《统计法》在我心中”统计法治征文活动,展现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精神风貌。五是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期间向普查对象免费发放统计普法宣传材料。六是系统梳理《统计法》颁布40年来我国统计法治工作重要事件,编写《全国统计法治工作大事记》。宣传活动时间为2023年4月至12月底。

 

  通知要求,各省级统计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局队配合,结合工作实际和地域特色,统筹安排各项活动;聚焦普法重点,创新普法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和网络、电视、报刊等宣传阵地,打造一批内容优良、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的统计普法宣传作品;积极争取本地区宣传、法制、司法等部门的支持,将《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纳入本地区法治宣传工作,切实提升统计普法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