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
湖北统计系统3件作品获全省法治动漫微视频奖项
2023-05-16 10:22: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湖北省统计局

 

近日,湖北省第五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获奖名单发布,湖北省统计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全省统计系统共有3件作品获奖。其中,武汉市统计局制作的《统计科普之草船借箭》荣获二等奖,湖北省统计局制作的《坚持依法统计这四条“红线”不能碰》荣获三等奖,孝感市统计局制作的《真实上报统计数据依法履行法定义务》荣获优秀奖。

 

该活动以“法治新时代”为主题,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司法厅、省普法工作办公室共同主办。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共报送动漫微视频作品485件,网络投票约290万,经过初评、网络投票、终评等环节,100部作品获奖,3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湖北省统计局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全省统计系统积极参与,层层选拔出7部作品参赛,最终取得优异成绩。获奖作品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关注度高的人和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浅出解读统计法律知识,明纪法责任,守法律底线,在浓厚的普法氛围中传播统计法治声音,推动依法统计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湖北局高度重视统计普法工作,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突出统计人员这个主体,抓住调查对象这个源头,面向社会公众这个基础,坚持分层分类,结合不同普法对象特点,创新运用各类普法载体,制作丰富的普法作品,切实提高了统计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湖北局将充分发挥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引领、规范和促进统计事业行稳致远的保障作用,作为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前置环节,加强以案释法、以案示警,面向党政领导、基层统计干部和统计调查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确保“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筑牢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的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