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办公室计算室印台及印章

image01

 

寸(cm):印台12.2*8.3*2.6;印章高6.1、直径4  重量(g):印台108、印章42

 

1953年下半年,薛暮桥局长提出设立计算室的建议。195541日,国家统计局计算室正式工作,使用捷克产阿立脱玛(Aritma)机械卡片计算机,采用机械归纳汇总方法,从各省(区、市)统计局上报的综合报表汇总全国总数。

 

19706月,国家统计局撤销,计算室解散,全体人员下放到计委襄北“五七干校”劳动。在下放之前,计算室对全部设备进行了清点、造册登记,并对所有机器逐一拆卸、清洗、重新组装、抹油、封存,全部保存在计委大楼一层西侧2831号两间大机房里。根据当时的记录,计算室拥有捷克造阿立脱玛分析计算机5台(套),东德造Ascota加法机25台,纸页式112型传真机16台。

 

  • C13.2013.1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计算室印台及印章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