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0A01-0801-202010-0007
    信息类别人大代表建议
  • 发布机构国家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0年10月13日
  • 文  号
    有 效 性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656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现代农业统计制度的建议收悉。经商农业农村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农业农村统计制度

 

  多年来,国家统计局根据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不断完善农业农村相关统计制度,建立了农林牧渔业统计报表制度、农业产值和价格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和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准确掌握农业生产和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统计支撑。同时,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指导和审批了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等部门多项农业农村相关统计制度,有效补充了我局农业农村统计制度,形成基本覆盖农林牧渔各行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完备统计调查体系。二是突出特色,支持鼓励省级统计机构在执行国家统计制度的基础上,增加完善突出地方经济特色的指标。三是抓好重点,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国家统计局改革创新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完善了县(市)和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制度,加强乡村统计工作,新建了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制度(试行)。四是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无人机、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统计中的应用,建立了农作物遥感测量有关工作制度;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监测制度(试行)》中,建立反映农业“三新”情况的“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报表。

 

  下一步,我局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要求,研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统计制度,以全面准确反映农业农村发展,为党中央、国务院宏观决策,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涉农部门管理提供统计服务。

 

  二、关于完善现代农业统计指标体系

 

  为全面反映现代农业发展状况,体现农业全产业链价值,有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按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制定农业及相关产业分类并加强统计核算的部署,国家统计局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积极推进有关工作。一是认真研究制定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深入分析现行农业统计核算体系现状,认真梳理国外发达国家和有关行业做法,研究提出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建议,在此基础上国家统计局根据统计分类编制原则,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为基础,整理形成了《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并进一步完善统计分类,计划年底前完成制定《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二是增加反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统计指标。增加乡村生态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统计指标10余项,增加基层组织、村民自治、法治建设、道德文化、乡村发展、社会安定等6类乡村治理方面统计指标。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参与的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与核算工作小组,建立了工作联系人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按照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确定增加值核算范围,研究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制定《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案(试行)》,开展增加值试算,全面准确反映农业生产、加工、物流、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价值。结合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与核算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涉农统计指标,完善构建现代农业统计调查体系,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统计服务决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

 

  三、关于完善现代农业统计工作机制

 

  针对农业统计指标复杂、涉及部门多等情况,国家统计局一直注重与相关部委合作,积极推进部门间统计数据共享。一是不断扩大统计数据共享的范围和内容,并在修订完善相关农业农村统计制度时,广泛吸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相关部门意见,达成共识。二是建立并不断完善《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健全现代农业统计体系。三是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微观数据面向社会开放。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部门合作,进一步完善农业统计工作机制,加强数据共享,共同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针对基层统计力量薄弱、经费不足等问题。一是不断加强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国家统计局每年的农业农村业务培训都特别要求一定比例的县级以下统计工作人员参加。支持部分地区开展由县级人民政府统计部门在乡镇设立派出机构的试点,增强基层统计力量。二是不断加强遥感、无人机等新技术在农业农村统计调查中的应用,减轻基层负担。三是不断完善辅助调查员制度。加强对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和资金保障,确保工作质量。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加强基层统计机构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强化业务培训和经费保障,加大高新技术在农业农村统计中的应用。在科学论证基础上,探索在乡镇、村级统计工作中引进中介机构的方法,确保统计数据来源真实准确可靠。

 

  感谢你们对统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国家统计局 

  20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