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0A04-0502-202301-0006
    信息类别数据解读
  • 发布机构国家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18日
  • 文  号
    有 效 性有效

江源:工业生产总体稳定 新动能持续成长

  2022年,面对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年工业生产总体稳定,新动能继续成长,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工业运行总体稳定

 

  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增加值较上年增长3.6%。分季度看,一、二、三、四季度增加值分别增长6.5%0.7%4.8%2.7%。分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3%3.0%5.0%。分行业看,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增长面达65.9%10个行业增速较上年加快。

 

  二、能源和民生行业保供有力有效

 

  2022年以来,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保供稳价政策措施及时有效落实落地,有力促进能源、民生行业稳定生产,为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提供有力保障。2022年,能源行业生产高位运行,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7.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5.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1%。民生消费品供给充足,食品制造业、酒饮料茶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6.3%;主要民生类产品中,鲜冷藏肉、熟肉制品、速冻食品、乳制品产量分别增长7.6%4.2%3.3%2.0%

 

  三、工业新动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高技术、装备制造业支撑强劲。2022年,高技术制造业引领作用增强,增加值较上年增长7.4%,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2.4%,较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12.7%9.9%7.6%。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彰显工业经济韧性,增加值较上年增长5.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分别增长11.9%7.6%6.3%

 

  新能源、新动能产品快速增长。2022年,新能源产品生产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较上年接近翻倍,增长97.5%,充电桩、光伏电池、风力发电机组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分别增长80.3%47.8%45.5%;新材料产品两位数增长,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多晶硅、单晶硅等产量分别增长78.0%64.4%51.8%;高技术产品较快增长,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民用飞机等产量分别增长16.3%15.0%10.5%

 

  四、稳经济政策落地显效,企业用工投资意愿有所恢复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显效,有力促进各种类型企业生产经营保持稳定。2022年对工业企业进行的三次留抵退税政策成效调查显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享受该政策的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已享受企业对政策实施满意度较高,其中近三分之二表示非常满意,受惠企业普遍反映缓解了现金流运转压力,减负效果十分明显。2022年四季度针对小微企业的调查显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占65.9%,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政策惠及面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持续保持在六成以上。在政策持续发力的作用下,企业用工投资意愿有所恢复,工业企业景气问卷调查显示,2023年一季度用工预期指数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投资预期指数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

 

  总体看,2022年工业生产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和疫情冲击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影响明显。下阶段,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副司长

 

  (原文链接: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301/18/t20230118_383533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