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北京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2018年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北京总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履行《条例》法定义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北京总队年度中心工作,积极谋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作为主线,把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的发布解读能力作为着力点,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统计调查信息服务。

 

  (一)完善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修订完善《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规定》《北京总队公开审批表》《北京总队信息公开审查单》《北京总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补充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二是依规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按计划定期在“北京统计信息网”发布统计调查数据和信息;建立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要求拟制非涉密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同报批审核。

 

  (二)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一是建立总队机关各处室、信息公开员队伍,明确各处室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2018年,北京总队配备了1名专职信息公开员,18名兼职信息公开员。二是北京总队把加强业务培训作为做好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对全体专兼职信息公开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调查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增强依法行政工作意识,2018年就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形势、公开工作常见问题及提升服务公众的能力、以公开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培训。三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及要求,通过信息公开室等,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回复公众咨询。四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做到申请答复合法依规办理。五是做好依申请公开记录台账,加强主动公开服务。六是创新统计咨询服务方式,根据申请人申请的咨询内容,积极与申请人沟通,为申请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提高服务有效性。

 

  (三)创新公开渠道,探索信息公开宣传多元化。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围绕政府和社会关注、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事要事,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渠道发布计划外数据信息并进行宣传解读;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按季度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每季度做客北京电视台《数说北京》栏目发布和解读北京经济运行情况。二是积极参加社区活动,走进建工南里社区宣传统计工作,与国家统计局和房山调查队开展联学共建等活动,达到宣传的良好效果。北京总队以为民服务为工作原则,以官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室为主要平台,以统计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北京总队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并参与的重要信息均进行了公开。

 

  2018年,北京总队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条。其中以统计调查数据和数据解读方面信息为主,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及购进价格指数等各月(季)或年度统计调查数据及信息。数据内容涉及社会民生多个领域。

 

  (二)公开形式。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为方便社会公众对官方门户网站进行查找,由“北京统计信息网”改为“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明确以本部门机构名称命名,并在头部标识区域显著显示网站全称。同时,更新与之相关的网站名称、英文域名等信息,确保公众访问正常。

 

  二是严格执行发布计划。通过北京统计信息网及时准确发布数据和信息。截至20181231日,共发布计划内信息97篇,其中数据表格类61篇,统计分析类36篇。坚持每季度与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做客《数说北京》,发布和解读北京经济运行情况。每月邀请北京电视台采访报道CPI变化情况,调查结果与调查过程宣传“双发力”,不断提高总队社会知晓度。

 

  三是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交流。2018年,为帮助媒体记者正确报道和使用总队数据和信息,年初向市属媒体发放《关于媒体报道总队调查数据及解读文章的说明》;为有效对接媒体需要,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年中召开在京主要媒体记者参加的新闻媒体沟通协调会,并组织与会媒体记者深入居民收支调查处、消费价格调查处开展现场采访交流;组织业务处、采价员及指导员共同参加《北京晚报》创刊60周年纪念活动,并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对此《北京晚报》以“用数据写好北京故事”为题进行了报道,《中国信息报》以《统计人现身<北京晚报>60周年展引发的思考》为题进行了报道。

 

  四是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专项调查。为快速反映民生政策的落实效果以及百姓期盼,充分发挥“轻骑兵”作用,北京总队主动对接社会资源,创新调查方式,与千龙网合作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年民生状况调查》《北京“民生”与“民愿”调查》。网络调查对扩大统计调查工作影响力,广泛争取社会公众与网民参与积累了经验,开辟了调查新渠道。

 

  2018年,通过官方微信推送图文信息68篇,官方微博更新129条,通过各种渠道回应社会关切15人次。

 

  (三)咨询情况。

 

  2018年,北京总队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9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2人次,占总咨询数的42.9%;电话咨询50人次,占总咨询数的51.0%;网上咨询6人次,占总咨询数的6.1%

 

  咨询信息内容涉及企业信息查询变更、相关调查核实、各类数据咨询等。其中咨询数据类信息较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和各类价格指数等是社会公众咨询热点。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一)成功策划改革开放40年系列宣传报道和活动。

 

  北京总队与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在门户网站开设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栏目,通过“北京统计”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推出《改革开放40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及其图解,获良好社会反响。与北京电视台《数说北京》栏目、北京电台合作分别制作播发6期和4期改革开放40年特别节目,介绍北京市在经济和民生领域的发展成就。在总队内网开设“我与改革开放同行”专栏,共征集稿件30篇。

 

  (二) 借助北京晚报建刊60年契机开展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宣传。

 

  组织记账户、调查员参加《北京晚报》创刊60周年纪念活动,并接受现场采访,中国信息报刊发文章《统计人现身〈北京晚报〉60周年展引发的思考》。

 

  (三)成功举办北京政府统计开放日活动。

 

  919日,由北京总队、北京市统计局联合主办,西城区统计局、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承办的“2018北京政府统计开放日”活动在西城区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成功举办。活动以“统计数说”为题,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展开。此次活动受到国家统计局的充分肯定和到场观众的普遍好评。

 

  (四)积极宣传民生领域调查成果。

 

  为快速捕捉民情民意,为政府决策提供决策依据,北京总队围绕热点问题开展调查以及调查结果的宣传报道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如今年9月份,北京总队开展“北京市养老现状与需求调查”,调查结果被人民日报、中国信息报、北京晨报、新华网等媒体刊发,同时被网络转载329次;开展的“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效果调查”,调查结果在医改实施一周年之际,再次被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导报、北京晨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刊发,同时被网络转载660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北京总队继续完善依申请事项办理能力,及时答复率为100%,公众对接待质量和公开范围非常满意的比重达到100%

 

  (一)申请情况。

 

  2018年,北京总队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其中,当面申请14件,占总申请数的70%;通过网络申请6件,占总申请数的30%

 

  (二)答复情况。

 

  2018年,北京总队对2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进行了答复,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的20件,占总申请数的100%

 

  2018年,北京总队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常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基础上,对重点和热点信息进行梳理,提前做好接待准备,提高信息答复效率。受理的20件申请中,当日反馈答复意见的14件,电子邮件反馈答复意见的6件。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北京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北京总队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投诉举报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北京总队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创新思维、积极工作,但是在工作中还是存在创新意识、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2019年,北京总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围绕总队中心工作,在新媒体建设、数据解读和可视化宣传上下功夫。

 

  (一)坚持用好电视媒体,拓展公开宽度。

 

  一是继续充分利用《数说北京》电视栏目,适时宣传北京总队重点调查成果和民生领域调查数据,做好数据解读和统计科普工作,积极提高北京总队影响力、社会关注度和统计公信力。二是加大与北京电视台新闻、财经等栏目的沟通力度,提前告知重点调查数据发布计划、重要解读材料发布时间,为电视台做好报道准备提供帮助。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数据解读。

 

  加强数据解读,做好数据发布。积极主动做好重要调查工作及调查结果的解读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做好数据解读。二是认真落实数据发布制度,及时发布统计调查数据信息。

 

  (三)拓展媒体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在坚持和完善现有宣传载体基础上,着力推进新媒体应用。创建北京调查“抖音”政务号,与市统计局共同办好“北京统计”微信微博,以长图、H5、小视频等形式,发布和宣传统计调查成果。二是加大网络渠道发声力度。强化北京统计信息网综合信息发布宣传水平,在落实发布计划的基础上,增大在北京统计信息网相关栏目刊发总队信息、数据的力度和频率。三是巩固和拓展媒体宣传渠道,适时举办媒体沟通座谈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加强联系。四是做好数据发布、解读工作,结合社会热点和总队调查成果,增大在北京统计信息网、微博、微信刊发总队调查成果和工作动态报道的力度,坚持每季度与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五是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宣传报道。与市局联合在北京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和“北京统计”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宣传;协调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信息报等媒体,结合总队工作开展报道。六是策划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围绕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居民收支调查、专项调查等调查工作,特别是劳动力调查创作可视化宣传产品开展宣传;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办好2019年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