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务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国统办字〔201710号)要求,由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编制。全文包括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务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条例》要求,按照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政务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结合《条例》和国家统计局相关制度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河北总队信息公开制度,先后制定了《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方案》《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等制度规范。建立和完善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制定政务公开目录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加大培训力度,制定专项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成总队内网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公开目录。继续加强新媒体技术应用,强化“河北调查”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加大调查数据发布力度,及时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全面、丰富、优质的调查信息。创新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方式,加强与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的沟通交流合作,更好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组织办好“中国宪法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宣传活动。结合媒体、公众等社会需求和国家调查重点工作,邀请媒体和公众走进国家调查工作一线,主动展示国家调查改革创新发展进程,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三)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国家调查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和部门共享促进数据开放、公众关注和需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等方面,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切实落实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做好调查项目审批信息、统计执法检查信息、调查制度方法和标准、财政资金信息等相关内容的公开发布,严格按照调查信息发布计划及时发布调查数据信息,进一步丰富发布内容。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信息520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务信息69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3条,通过政府微信公开政务信息64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40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2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9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5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收到公开申请33件次,其中当面申请15件次,传真申请5件次,信函申请13件次;申请按时办结33件次;申请答复33件次,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3件次,同意公开答复10件次。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数量

 

  2018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有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六、举报投诉数量

 

  2018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无举报投诉。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8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8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6个,兼职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52人。

 

  九、政务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8次,举办各类培训班9次,接受培训人员245人次。

 

  十、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国家调查队的共同努力下,河北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平台建设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等。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进行完善:

 

  (一)完善工作机制。

 

  根据国家统计局出台的相关制度,结合河北国家调查队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理顺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充实公开内容。

 

  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和总队出台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推进国家调查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

 

  (三)加强平台建设。

 

  在继续利用好新闻发布会、主流新闻媒体等传统渠道媒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应用新媒体技术,加强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加大调查数据发布力度,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及时、全面、丰富、优质的调查信息。

 

  (四)加大培训力度。

 

  加强对各市县国家调查队的培训,强化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河北国家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