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山西调查队系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山西调查队系统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总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加大统计调查数据解读回应力度等有效措施,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管理。

 

  根据总队领导班子人事调整和工作需要,及时对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政务公开办)主任由总队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办公室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副主任为政务公开办副主任,具体承担组织协调山西调查总队和全省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总队机关各处室和各市县国家调查队均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建立了山西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从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推进各类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等方面,明确了13项政务公开举措及各专业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和内容,指定了责任单位,确保各项信息公开项目落实到位。

 

  (二)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印发了《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办公室关于加强统计调查数据资料文件网络群组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统计调查资料、文件和网络群组管理,规范了统计调查数据发布、提供工作,为统计调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要作用更好地发挥提供了保障。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信息提供服务。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提高办理效率,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统计调查数据的特殊需求。

 

  (三)加大统计调查数据解读回应力度。

 

  根据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外网,努力将搭建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真实、准确的数据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方便、及时、精准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专业培训、分析信息、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调查数据的回应解读能力,在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网站开设专栏,重点对公众普遍关注和容易误读的统计指标,及时做好指标涵义、统计范围、现代化调查方法、统计法律法规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统计指标等的解读,切实增强统计调查数据解读回应的通俗性、切近性、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山西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67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04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7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1条,通过出版物、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477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山西调查队系统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山西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山西调查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山西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山西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国家统计局的领导和山西省政府的指导下,总队党组高度重视,承担政府信息工作有关处室和工作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信息公开的关注度、需求量和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相较仍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一是公开解读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二是公开方式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三是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经验不足,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2019年,山西调查队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以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契机,积极适应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工作机制,优化信息发布平台,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根据国务院、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统计调查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优质的统计调查信息服务。四是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在继续利用传统公开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务媒体技术应用,加大调查数据发布力度,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及时、全面、丰富、优质的调查信息。五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采取邀请专家讲座、外出参加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市县国家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