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以下简称“总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围绕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安排部署,结合上海统计调查工作实际,认真履行《条例》的法定义务,以保障社会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公开机制。

 

  一是制定《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沪调办字〔201835号),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力度、推进各类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等3方面13条工作重点,通过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了各处室职责分工,严格落实执行,进一步加强了对上海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二是整合编辑《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工作制度汇编》,内容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资料对外提供等多方面内容。《汇编》下发至总队各处室和各调查队,进一步规范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采用“外网受理、内部办理、外网反馈”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整合信息公开工作力量,通过统一受理、部门分办,确保信息咨询反馈时效。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保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推进总队及各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正常顺利开展。五是严格执行考核制度,将各调查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舆情、媒体参与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纳入各调查队年度工作考核体系。

 

  (二)严格执行规定,加强保密管理。

 

  一是制定《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保密工作制度》《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各调查队保密工作的意见》《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2018年保密管理工作计划》等一系列制度,以严格的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管理,规范信息公开行为。二是严格按照保密相关工作制度要求,做好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工作。加强文件公开属性逐级审核,认真梳理对外提供数据清单,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三是加强考核检查,完善保密机制。继续将保密工作责任制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先进评比考核内容,将保密工作履职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确保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四是加强保密队伍建设。根据总队领导分工和部门职责的变动,及时对总队保密委员会和保密办进行改选;同时,合理安排保密教育内容,做好涉密人员“两识”教育,大力加强全员保密宣传教育,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三)立足需求丰富产品,调查资料推陈出新。

 

  一是积极做好《上海调查年鉴》《上海统计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分别制作纸质版和电子光盘,公开向社会发行,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统计调查数据。与市统计局联合编撰出版《2018-2019上海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解读上年度上海农业、房地产、价格、居民收入、先行指数等经济形势,并预测新一年经济运行情况。二是提高《上海调查年鉴》的编辑质量。通过科学布局,精益求精,完善年鉴篇章结构。更新了年鉴各篇章的简要说明、主要统计指标解释和英文翻译,进一步优化篇章结构。同时,分级多轮校对,保证数据质量。三是丰富优化数据资料系列产品。在定期发布常规数据的同时,为加强主要经济调查指数监测,新编印《上海经济先行指数》折页,整合了PMINMIPPICPI、房屋销售价格指数、OECD领先指数、美国经济咨商局领先经济指数、全球PMI等先行指标,完善表式,优化图表,更好地提供经济监测预警数据服务。四是精心编印研究分析成果。总队在完成《上海调查课题研究报告集2018》《上海统计调查报告集2018》两本调查研究报告集的基础上,编印完成《砥砺前行四十年——上海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历史资料汇编》一书,从发展成就、改革推进和地区发展三个部分全面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城乡居民生活发生的深刻变化,从不同视角描绘了上海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和前行的轨迹。

 

  (四)完善数据发布和解读,提升统计数据发布效果。

 

  一是认真做好常规数据发布。与上海市统计局联合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发布上海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及时发布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如:居民收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指标数据。同时,根据社会公众需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邀请上海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文汇报、第一财经日报等多家媒体参与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二是加强数据解读力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与公众关注的热点数据指标,积极通过上海统计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上海调查”公众微信号及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分析解读。三是完善信息发布平台,提高服务水平。配合上海市统计局加强“上海统计”官方网站建设工作,设置“数据发布”专栏,按发布计划定期更新数据信息,向社会各界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统计数据。

 

  (五)健全微信管理机制,促进新媒体平台宣传升级。

 

  总队积极做好“上海调查”统计政务微信运营,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和服务水平。一是建立宣传策划机制。总队建立了宣传策划机制,通过充实力量和整合资源组织征稿,结合常规统计工作、专题调研工作和热点统计事件等,形成发布方案,依据计划推进各项宣传工作,提升统计系统整体影响力和新媒体平台统计服务能力。二是开展统计知识普及宣传,普及CPIICPPPIPMI等指标的调查途径、数据生产过程和解读分析方法,灵活结合文、图,深入浅出,做细做精,形成科普系列产品,受到公众普遍关注,并被国家局“统计微讯”公众号录用。三是开展统计活动及节日专题宣传,如统计青年论坛活动、五四青年节活动等。积极发挥统计青年人才作用,以视频、H5动画等更活泼新颖的形式反映统计人风貌、展示统计精神。四是开展区调查队特色专题宣传,运用各区自身专长特点,以不同形式反映区调查队特色工作和各类活动开展情况。

 

  (六)成功举办第九届统计开放日,强化统计宣传效果。

 

  结合统计重点工作,以“经济普查人人尽力 发展经济家家受益”与“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发展成就”为两大宣传主题,上下联动,组织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开放日活动。一是创新性举办城市定向赛,弘扬政府统计精神。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年 城市之心看变迁”定向赛,比赛线路设计融入了四经普和改革开放四十年两大宣传主题,共81支参赛队伍、405名参赛队员参与活动,通过沿途宣传让公众更加深入了解统计、关注统计、支持统计。二是深入基层走近公众,现场宣传聚人心。在各区设立多个活动会场,共同启动开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均布置了横幅、宣传墙、易拉宝、展板等宣传品,由统计工作人员发放经济普查和改革开放四十年宣传资料,并对公众关心的居民收入、CPI、失业率等重要指标进行耐心细致地讲解,做到“统计服务零距离”。三是精心策划活动形式,生动活泼接地气。以统计文艺汇演、统计知识竞赛、徒步行宣传各种鲜活多样、贴近公众日常生活的宣传活动,展现了开展经济民生调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有力号召广大调查对象积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并通过多点宣传有效形成合力,进一步扩大统计开放日的宣传效果。四是增进媒体沟通合作,统计宣传提质量。积极与各新闻媒体开展合作,邀请媒体记者参与现场活动,开展深度报道,宣传统计工作意义与重要性。同时利用“上海调查”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各区活动简报、图片、视频等稿件,形成立体化的宣传效果。

 

  (七)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精心策划集中性重点宣传。

 

  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大事要事,以当前经济社会热点和统计改革热点为核心,做好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宣传,强化重点统计工作宣传效果,提升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布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总报告和居民收支、CPIPPI等系列报告,从各个方面全面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受到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多家媒体依据发布的报告数据进行了专题策划和跟进报道,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使用更新颖的图文形式策划设计了易拉宝和折页等宣传品,得到公众普遍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上海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2条,较上年增加139条。其中,总队2018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条(数据类信息75条,约占31.3%;统计分析165条,约占68.7%;)。各区调查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2条。

 

  总队紧密围绕国家统计局的工作要求,从三方面提升主动公开水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丰富公开内容,提升解读质量。在继续做好常规数据信息发布的同时,创新发布CPIPPI、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数据的季度解读分析,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帮助公众正确理解经济社会运行情况。二是立足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探索专题报告发布新形式。围绕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专题调查调研报告发布,对社会关注的经济民生热点问题进行更专业、更有深度的解读,并做好配套舆论引导工作。发布的三农普公报解读、市民消费升级系列报告、居民租房意愿报告、共享单车调研报告、企业集团发展系列报告等,在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上进行刊发,获得普遍好评。三是积极创新发布形式,提升数据可读性。采用图解、动画、视频等多种新式开展统计数据解读和统计宣传,更为形象化地展示数据分析和统计工作,增强数据发布的趣味性和可读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总队及各区调查队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4件,其中当面申请143件,网上申请68件,信函申请3件。申请的信息内容以本市居民收支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数据和本市新建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数据为主,现已全部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为196件,占总数的91.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为13件,占总数的6.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为5件,占总数的2.3%

 

  为提高申请人的满意度,总队一方面持续优化公众咨询互动平台,通过完善上海统计网站栏目设置,提升申请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继续探索依申请公开与统计咨询服务结合办理的新方式,积极为申请人提供针对性的咨询服务,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上海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上海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上海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上有了明显增长,新闻宣传服务再上新台阶,但与社会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信息公开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方面仍有待提升、数据发布形式仍需进一步创新、新媒体服务产品还可进一步丰富。

 

  2019年,上海调查总队将紧扣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一是立足统计科普,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适应统计工作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持续提升统计服务社会公众水平,加大统计数据发布和数据宣传解读力度,主动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数据生产过程,继续做好对主要指标解释、口径范围、计算方法的说明工作,广泛普及统计调查知识。

 

  二是强化经济民生监测分析,提升政府公开信息的有效性。进一步强化专业调查监测、统计分析和预测预判等职能,加强本市主要经济调查指数监测分析,为公众提供客观真实、及时有效的统计服务产品,继续做好调查指数监测分析和发布,及时引导社会舆论,并着力提升政府公开信息的时效性。

 

  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能力。通过深化创新意识、丰富统计新闻宣传的内容与形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水平和服务能级。同时,继续加强对外发布解读工作,以丰富图表、动画等形式,增强数据可视化效果,使统计分析解读更易为公众所理解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