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以下简称江苏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紧密结合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各项改革任务和统计调查中心工作,以保障社会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健全制度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平台渠道,加强数据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推进公开透明,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完善公开机制,明确工作目标。

 

  一是制定《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推进公开解读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等三大方面工作重点。通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建设,有序推进统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二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强化系统内部各部门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协作机制。对涉及多个专业统计数据等复杂信息的申请公开,加强会商研究和合法性审核,提高办理效率。三是严格贯彻落实江苏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对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

 

  (二)推进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充分发挥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各类信息及“信息公开”专栏,在提高发布时效的同时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和查询功能,及时维护更新数据发布、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等相关内容,提高内容质量和发布时效。二是做好政府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审查和保密审查。严格审核信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严格按照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要求,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三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积极顺应新媒体新技术发展趋势,有效利用图解、图片、动画等新形式在信息公开、数据发布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及时解答咨询提问,提升统计宣传的直观性和可读性。四是积极配合江苏政务服务网建设,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办件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三)创新内容形式,优化数据服务。

 

  一是继续做好统计资料的编辑发行工作。积极做好《江苏统计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在完善主要统计指标解释说明和英文翻译的基础上,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统计调查数据。还编印了《波澜壮阔史奋进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40年统计调查资料》,从统计分析资料和统计数据资料两个方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光辉成就,总结经验,以期未来。二是丰富形式,有效利用统计开放日进行宣传。以“全面弘扬宪法精神,奋力推进依法治统”为主题,结合公众、媒体等社会需求和统计重点工作,开展了统计法治宣传基层行活动。主动展示统计改革和创新成果,倾听社会各方意见建议。此外,还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统计法制、系统党建、主要调查工作开展和调查人、调查故事等的宣传,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力。

 

  (四)加强数据解读,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坚决完成国家统计局的相关工作。顺利完成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调查摸底,优化政务新媒体建设,并结合江苏省实际情况提出明确内容定位、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多层次培训等意见建议。二是加强数据解读。完善数据发布机制,提前做好数据发布解读预案。积极做好与媒体的沟通联络,抓准关键点和重大问题,重点阐释容易误解的地方,确保数据解读准确到位,确保稿件不被误报错报。积极利用好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媒体通气会等多种平台与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多角度、多形式客观引导社会舆情。三是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推动通过OA办公系统网上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规范答复。还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网上在线申请功能,使受理渠道更加畅通,提供更加便捷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总要求,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微博微信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36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6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27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4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2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41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不同形式,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9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39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9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45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7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9件,其中,当面申请17件,传真申请20件,网络申请78件,信函申请4件,均已严格按程序按时限答复申请人。从答复情况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97件,同意公开答复的22件。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统计信息公开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人员,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均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工作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2019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强化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力度。三是继续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顺应新媒体发展潮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五是强化人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