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公开浙江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内容,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国家统计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统计调查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公开内容,强化数据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公开机制,不断提升统计调查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完善机制。一是根据总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总队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综合处总队领导任副组长,由办公室、执法监督处、制度方法处、综合处、信息技术应用处、人事教育处、财务管理处、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领导。二是制定《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和职责,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三是明确公文流转公开属性,在新建设的办公自动化平台中添加相应功能,要求所有流转公文必须明确公开属性,确保“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四是加强公开信息审核,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围绕信息发布,加大数据开放力度。一是制定制度,提高数据服务规范性和及时性。制定《浙江总队调查资料管理办法》,规范数据提供、发布行为,对每种数据服务方式,建立相应工作制度,明确加载发布时间、规范数据指标格式、规定数据加载审签流程。新制定了《浙江调查总队调查数据对外提供办法》,建立对外提供数据记录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对外数据提供行为。二是提供多渠道、多形式数据服务。通过总队门户网站、“浙江调查”微信公众号、统计公报、人民生活主要指标公报等途径及时发布调查数据,首次编印《浙江调查年鉴》,加大数据公开力度。三是运用数据库技术,提供优质数据服务。包括《浙江政务服务网》经济运行监测数据库、浙江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数据库,以及与省统计局联合开发的手机客户端浙江统计数据库APP等,及时按月季年上传全省主要调查数据和分市县收支和价格数据。

 

  (三)围绕社会关切,积极回应和解读数据。一是着力提高数据解读水平。科学确定向社会公开的指标、内容、格式,向社会公开《2018年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对居民收入、价格指数等民生数据,在发布的同时进行解读,介绍统计调查方法、指标概念和口径,分析数据变动的原因,组织安排媒体采访、接受媒体询问,引导社会预期。针对新闻宣传方式和渠道,提高新闻稿编写能力,注重稿件通俗易懂、典型事例运用,避免过多数字、专业术语。二是进一步规范新闻宣传。规范有序做好新闻宣传日常工作,每月对外发布3篇以上统计调查信息。加强调查数据发布后的舆情应对,开展统计调查方法、指标含义的宣传解释。加强与新闻记者的联系,与主要媒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一年中,与省统计局联合召开了3次新闻发布会。与“浙江新闻”客户端合作,开发月度新闻发布稿图解作品。

 

  (四)围绕重要时点,精心组织宣传活动。加强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宣传,使社会公众、统计调查对象更好地认识统计、关心统计、支持统计。一是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与省统计局联合举办“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浙江电视台、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中新社、杭州电视台、杭州日报等媒体对统计开放日活动全程跟踪报道。二是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以丰富详实的统计调查数据、生动具体的统计调查案例、亲身经历的统计调查工作,宣传改革开放40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讲好改革开放和民生改善的故事和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成就。

 

  (五)推进各类公开平台建设。一是不断提高官方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各类信息及“信息公开”专栏,提高发布时效。二是进一步深化浙江调查微信公众号建设。加大宣传,通过增加发布频次和增强内容可读性,提升政务微信公众号关注度。丰富推文形式,从单一文字推文逐渐向H5、长图解、短图解、图文并茂的推文转变,阅读量大幅度提升。引进外部服务,深度开发“浙江调查”服务功能。“浙江调查”微信公众号首批入驻“澎湃新闻”平台。三是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合作。与“浙江新闻”客户端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图解作品,使新闻稿更加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对每月发布的统计调查数据制作“一图了解”的数据图解,在“浙江新闻”、“浙江发布”客户端和“浙江调查”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浙江总队主动公开信息598条(其中微信发布291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5次。通过《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浙江统计年鉴》《浙江调查年鉴》发布有关专业统计调查数据。

 

  2018年,浙江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57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4835条,政务微博公开41条,政务微信公开2119条,其他方式公开88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浙江总队通过信函收到依申请公开数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按时办结。

 

  2018年,浙江调查队系统收到不同途径的申请共4件,均已办结。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浙江调查队系统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等情况

 

  2018年,浙江调查队系统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浙江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能力有待提升,信息公开力度仍需加大,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有待继续拓宽丰富等。

 

  2019年,浙江调查队系统将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信息公开能力;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制定相关制度,明确职责,协调推进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方便社会公从获取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和解读力度,拓宽渠道,丰富内容,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