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8年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回应社会热点解读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强化解读、回应关切,注重时效、优化服务,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公开透明。不断加强《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解读力度,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和“走进四经普”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统计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坚持在全系统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截至2018年底共发放36000余份《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打通统计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和山东调查总队网站公开山东调查总队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持续优化统计违法举报渠道。

 

  2.积极推进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制度,对申请报批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就调查目的、内容、对象、范围、方式、时间等认真审核,对法定标识、调查问卷等严格把关,建立公示制度,定期公布“市、县国家调查队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目录”。

 

  3.积极推进重要财务信息公开。严格贯彻国家统计局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财务管理的公开透明,认真做好“三公”经费和会议、培训情况的公开工作。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和“中央政府采购网”等官方网站,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持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突出“用数据说话”的统计特点,编辑出版《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居民生活》一书。主要调查数据包括改革开放40年来的粮食产量、畜牧产量、居民收支、居民消费价格、生产投资价格等,更加方便集中查询改革开放40年的民生数据。与省统计局联合编辑出版《2018山东统计年鉴》和《2018统计调查分析精品选》。按季度发布《山东调查手册》,定期主动公开重要调查数据,及时发布统计调查数据信息,增加发布内容,特别是反映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指标数据。

 

  (三)拓展政务公开新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传统平台,加强与地方报刊、电视台、电台等传统媒体的沟通交流合作,做好“阳光政务热线”等工作。努力用好新平台,加强“山东调查”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和审查把关,鼓励重视原创作品,带动“青岛调查”“威海调查”“临沂调查”“济宁调查”等微信公众号启用,大幅提高了全系统新媒体传播质量。一年来,“山东调查”微信公众号共编发284篇文章,九成以上为山东国家调查队原创作品,图文页阅读人数累计4万多人,图文页阅读次数累计10万余次,目前微信关注量已达1575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山东国家调查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66条(不同渠道或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7条,占公开总数0.6%。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44条次,其中政府公报46条,占4%;政府网站613条,占53%,主要是部分市县调查队纳入了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政务微信153条,占13.4%;其他方式332条,占29%,主要是报刊、广播、电视对外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山东国家调查队共收到申请51件(当面申请48件、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1件),均按时办结(4件属于已主动公开、35件属于同意公开、8件属于不同意公开、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

 

  四、回应社会热点解读情况

 

  2018年,山东国家调查队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次,参加新闻发布会12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74次。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山东国家调查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山东国家调查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国家调查队主要职能是采集、上报数据,发布和解读数据的权限主要在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局,国家调查队的主要数据均可在定期出版的年鉴、公报中查阅,自主发布的数据信息范围有限;二是由于条件限制和网络安全,山东各级国家调查队均没有对外网站,绝大部分地方政府都未将调查队纳入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系统,信息公开的渠道较少。

 

  2019年,山东调查总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制度建设、公开力度、人才培养、培训教育上下功夫,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更上新台阶。

 

  (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程序。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完善政务公开有关制度,全力提高政务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按时做好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避免政府信息公开数据遗漏和重复统计,准确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二)加大舆情监测工作力度。及时了解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和统计工作的评价、期待与需求,加强沟通交流,及时研判处置。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按程序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正确引导舆论,消除不良影响。

 

  (三)建立微信制作人才库。为更好地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开政务,在全系统收集发现微信制作人才,建立起业务精且设计能力强的微信制作人才库,举全系统之力打造“山东调查”公众号品牌,达到有效推进政务公开的目的。

 

  (四)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适时邀请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对政务公开进行专项培训,结合国家调查队职能特点,深化解释统计报表指标,准确界定政务公开的范围和性质,确保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