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务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国统办字〔201710号)有关要求,现公布2018年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广西调查总队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按照国务院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广西国家调查工作实际,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政务公开建设。进一步加强《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国家统计局《贯彻执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的有关规定》等文件的宣传解读力度,引导社会公众关心统计、支持改革。坚持推行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试行)》,不断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及时调整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二)强化组织领导配齐配强人才队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单位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总队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人员从总队办公室、综合处、执法监督处、人事教育处、财务管理处等有关处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动态调整更新广西调查总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二是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效率。三是以政府信息公开推动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建设,及时制发《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将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工作与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统计信息,提高统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

 

  (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结合广西国家调查工作实际,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将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抓在手上一起推进,有力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在总队内网转发中央、国家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供全系统干部学习。强化广西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将及时准确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工作要求传达到各市县队,并对各市县调查队上报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逐一进行核实,确保数据准确无误,真实反映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落实统计资料公开、网站管理、统计分析与政务信息工作考核评比等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使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多途径公开政府信息。一是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平台发布信息,做好日常公开。二是建立“广西统计调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进市县队积极建立统计调查工作官方微信公众号,组成信息公开矩阵等新平台。三是通过新闻媒介、电话咨询、接待来访等多种方式方法,及时准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借助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等重大活动,主动公开统计调查类政府信息。五是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合作,建立媒体QQ群、微信群,加强与《南国早报》等19家媒体记者的日常沟通联系,及时将有关调查数据和解读分析文章提供媒体记者采写报道,提升统计传播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广西调查总队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发布调查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工作制度、通知公告、规章文件、人事工作、投诉信息反馈、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近百条。

 

  (二)通过“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围绕“走进四经普”主题,以宣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穿插播放“四经普”宣传片,组织“走进四经普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统计知识有奖问答等传活动,深入宣传介绍经济普查,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通过官方微信号公开信息情况。借助微信平台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一是实现CPIPPI月度数据和解读发布常态化,提高季度数据发布及时性,统计科普的作用逐步增强。二是丰富公开信息内容,涵盖党建、文明创建工作动态,统计调查故事等宣传内容,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我们的节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专题系列宣传活动,提升了统计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形成总队、市队、县队三级官方微信平台新媒体宣传矩阵,全方位掌握宣传统计调查工作主动权,提升优质统计服务水平。截至20181126日,广西总队官方微信平台共发布信息122条,其中原创85条。

 

  (四)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联合自治区统计局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发布新闻通稿,完成年季度新闻发布工作。相继发布了2017年度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公报和2018年各季度广西经济运行情况,新华社广西分社、广西日报、新浪广西等中央、自治区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五)编印资料公开信息情况。出版发行《广西经济社会调查报告2017》《广西调查年鉴2018》《广西调查季度资料》《广西专题经济形势分析参阅材料》《每月约稿要情》,做好调查资料共享服务。完成《广西通志·统计志(1990-2005)》编辑工作。

 

  一年来,广西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信息,主动公开信息计166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9条。按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计算,政府公报公开1条,政府网站公开993条,官方微博公开10条,官方微信公开885条,其他方式公开167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及时公开专项调查成果。广西调查总队在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同时,发挥职能优势,精心组织实施统筹完成县级粮食产量调查、分市县住户调查、区定贫困县监测调查、自治区级文明城市测评、投资环境监测调查、农村党员培训调查、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调查等重要委托调查任务,及时形成专项调查报告,总结成绩经验,分析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良好服务。

 

  (二)加强舆情监测,及时报告重大舆情。利用舆情监测系统和网络搜索引擎,专人负责收集国内外涉及国家局统计局及局领导的工作动态、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及有关中国政府统计的舆论、舆情,发现舆情事件及时上报国家统计局新闻办。

 

  (三)积极提供热点问题报告信息。紧紧围绕国家政策落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调研活动,共编发调查信息334篇,调查报告232篇,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采用57篇,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采用76篇,在全区政务信息工作中排名均靠前,获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6篇。

 

  (四)认真做好专题分析。聚焦“十九大”报告选题,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撰写11篇调研分析文章,进一步提高了分析报告的针对性,增强了决策参考作用。组织开展“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专题分析研究工作,共编发专题分析报告18篇,国家统计局采用6篇。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加强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通过网上在线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答复申请人。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及时接收、依规办理。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的分析研究,定期汇总整理分析,为主动公开统计信息提供参考依据。定期向自治区党政领导提供分析材料,提供《广西调查季度资料》《广西采购经理调查》阅读资料等给党政领导参考,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严格按照《统计法》及其条例、《保密法》的要求,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及时、准确、规范向有关单位提供各类分析材料和调查数据80件。

 

  2018年,广西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网络申请、信函申请等多种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答复申请人。全年广西国家调查队系统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1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其中:申请信息予以公开的124件,占82.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7件,占17.9%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广西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广西调查总队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及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渠道有待完善,没有对外的互联网门户网站,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关闭后,缺乏网上公开的窗口。二是公开内容仍有待进一步丰富,统计执法检查、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标准等方面公开内容较少。三是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2019年,广西调查总队将坚决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着力推进各类公开平台建设。通过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查阅点和印刷发行资料等传统媒体,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多形式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作用,及时配合做好数据发布、政策解读和互动服务,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和服务水平。加强与地方媒体、政务新媒体和统计宣传工作单位的沟通交流合作,更好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

 

  (二)深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三)加大统计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强化统计执法检查信息公开,加强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及相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情况的公布,归集整理并向有关部门推送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及有关人员信息。推动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标准公开,按照《国家统计制度方法公开实施方案》,通过网站和公开出版物等途径,依法依规逐步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及时公开新制定或修订的统计标准。

 

  (四)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开展政务公开专项培训,邀请政务公开工作专家讲课授业,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和性质,提升人员工作能力,确保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