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以下简称重庆总队)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形成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重庆总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统计改革发展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数据信息需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统计调查工作“五公开”,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重庆总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办法》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2018年优化调整了重庆总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朋琳任组长,其他总队领导任副组长,总队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总队长童泽圣任主任,办公室、综合处、法规处、分析研究处、人事教育处、财务管理处、信息技术应用处为成员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总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的优化调整,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的落实。

 

  (二)强化数据发布解读时效性和权威性。

 

  重庆总队始终致力于完善数据发布和权威解读,切实提高统计数据发布的影响和效果。一是完善数据发布解读机制。于年初提前公布2018年度主要统计调查数据发布日程表,与市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17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按季度在重庆统计信息网、华龙网等网络媒体公布各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引导社会各界准确把握和认识数据变化,为重庆市经济发展提振信心。二是结合数据发布,做好相关解读工作。组织解读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数据,尤其是居民收入、CPIPPI、新经济统计等相关专业数据,通过讲清特点、讲明亮点、讲好潜力,不断提升解读水平和效果,主动引导社会预期。

 

  (三)打造多元化统计宣传产品。

 

  重庆总队坚持宣传内容、宣传形式、宣传渠道并重,通过使用新媒体、新技术打造产品形式多元化,进一步加大微产品开发,完善征投稿机制,积极向中国统计、中国信息报、国家统计局微信微博推介统计宣传产品。2018年,组织创作诗歌、散文、H5、微视频等统计宣传作品73个,其中《记账42年,“小账本”中的“大故事”》被新华网重庆频道《城市相册》和新华社英文网采用,《做统计法治的“执剑人”》、《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绝对领导》、《青春梦想铸就统计信念》等12篇文章被《中国信息报》等刊物采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积极开展重大主题宣传。

 

  重庆总队抓住重要节点围绕重大主题,积极宣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发展潜力以及重大统计调查工作开展情况。一是举办以“走进经济普查”为主题的第九届重庆统计开放日活动。邀请在渝媒体记者、社会公众代表、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等200余人现场对话经济普查,畅谈经济发展,为全市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二是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围绕农业、居民生活、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价格等方面撰写系列统计分析报告,客观反映重庆民生经济发展状况,刻画重庆的发展轨迹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围绕“统计人、统计事、统计情”等方面组织撰写多篇文章,从统计改革发展历史变迁角度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五)持续提升统计舆情的应对能力。

 

  为提升统计调查舆情的研判能力和引导能力,重庆总队进一步健全完善舆情监测及应对工作预案、工作流程等,强化制度执行,建立舆情分类机制,加大对舆情特别是网络舆情的深度分析和研判,把握好舆情应对的时、度、效,做到关键问题不缺位、不失语,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舆情监测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重庆总队积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APP移动客户端和出版物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一)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重庆总队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等政府网站主动发布农业发展状况、城乡居民收入、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等数据共350条。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

 

  重庆总队与市统计局共同举办2次新闻发布会,包括新华网、中新社、人民网、央视网、重庆日报、重庆卫视、大渝网等在内的数十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历次新闻发布会。

 

  (三)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重庆总队按季度发布统计数据、数据解读、统计科普、统计工作等信息,通过统计官方微信公众号“重庆统计微讯”发布30条,通过“数据重庆”、“数据区县”APP共发布3200余条,并及时解答网友咨询提问。

 

  (四)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公开出版物发布数据,重庆总队联合市统计局出版了《重庆统计年鉴》,独立出版了《重庆调查年鉴》,集合了总队主要调查数据,公开系统调查成果。通过和市统计局联合印制《重庆领导干部手册》《重庆统计月报》《重庆统计监测月报》等,向党委政府、市级部门公布重庆市年度和月度统计数据,以便各级党政领导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五)通过举办“重庆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920日,重庆总队联合市统计局、合川区委区政府举办了以“走进经济普查”为主题的第九届重庆统计开放日活动。通过述说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详细介绍普查的对象、内容、方法,阐明经济普查工作的要求,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关心经济普查,为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政府部门代表、在渝媒体记者、社会公众代表和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重庆总队受理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共31件,所有申请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其中:申请信息同意公开答复数10件;申请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1件。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

 

  重庆总队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努力满足不断升级的统计服务需求,多措并举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边界,体现服务价值,数据服务的档次和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切实满足了社会需求。2018年,重庆总队坚持耐心细致地做好社会群众来电、来访、网络、政府公开信箱等统计咨询服务,接受并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咨询31起。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重庆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重庆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重庆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在国家统计局的坚强领导下,重庆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如:统计宣传服务需进一步加强;回应公众关切不够及时全面;统计数据解读的深度、广度不够等。

 

  2019年,重庆总队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从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持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在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渠道拓展、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创作出高质量的统计宣传产品。扎实做好“最美调查人”评选活动和第十届统计开放日活动。

 

  二是切实强化舆情监测,进一步提升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正面宣传的鼓舞激励作用。

 

  三是稳步提升统计数据服务能力,坚持增量、扩面、提质、增效的数据服务思路,做好资料编辑工作,在提供数据的准确性和多样化上下功夫,更好满足社会公众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