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条例规定,现公布2018年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其他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四川调查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以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目标,努力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信息服务的需求,健全公开机制,强化主动公开,加强数据解读,夯实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完善公开服务保障体系。全力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政府统计调查的公信力。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国统字〔201789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2018年制定并印发了《四川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总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职能职责、公开方式和工作流程,确保有序组织开展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统计调查信息的重要作用。

 

  (二)提高能力水平,夯实拓展政务公开平台。

 

  一是加强总队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及时更新网页,做到重要栏目日更新,主要栏目周更新。广泛发动各处室、各市县调查队积极投稿,严格审核稿件,及时反映四川调查系统最新动态,同步发布总队最新数据,适时发布总队研究成果,不断普及统计调查知识,努力把总队门户网站打造为四川调查系统在互联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展示国家调查形象的重要平台;二是提升《四川调查》刊物质量。围绕全省调查中心工作,优化刊物栏目,增加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加快出刊时效,提升刊物的可读性,使《四川调查》成为四川调查系统面向党政部门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2018年对《四川调查》进行了改刊,进一步强化办刊风格,优化栏目内容,美化刊物版面,不断加强改进通联工作;三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召开系统综合服务暨新媒体应用培训会议,对新媒体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进行了培训。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积极开展新媒体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在调研各省两微一端的基础上,已经形成政务微信微博的初步方案。

 

  (三)充分发挥职能,扩展政务公开内容。

 

  一是及时发布统计调查数据。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的当日,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四川国家调查主要民生统计数据,向全省主要媒体发布四川国家调查重要民生数据新闻通稿;二是加强数据正面解读。深入分析经济运行、民生改善的特点和趋势,进一步提升解读的针对性、通俗性。密切跟踪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重点做好农业生产、城乡居民收入、消费价格、脱贫攻坚等民生统计调查数据信息的深度解读;三是精心组织举办好“四川调查总队主要调查数据媒体通气会”,规范组织形式,充实发布内容,严格发布流程,与在川主要媒体建立起固定的信息公开传播平台,及时对外提供统计调查政务信息;四是推进统计执法公开透明。加大对统计执法检查事项、统计执法检查随机抽查事项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事项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严格执行《统计部门推广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和《国家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办法》,及时公示抽查结果。

 

  (四)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公开活动影响力。

 

  一是成功举办统计开放日,大力宣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920日,四川调查总队、成都调查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隆重举办“辉煌四十年 迈向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四川分会场现场活动。根据国家统计局以宣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为主要内容的要求,结合四川调查系统实际,以“辉煌四十年 迈向新时代”为主题,突出宣传改革开放40年四川民生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反映40年来用调查成果记录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特别是人民生活、时代进步的历史变迁,展示四川调查改革历程和主要国家调查成果。二是宣传重大活动,全面展示形象,助推事业发展。宣传总队创建最佳文明单位,助力年度复查验收工作。对总队重要会议、两学一做、老干活动、扶贫慰问等活动进行图片报道。筹建制作一系列介绍总队工作的易拉宝、完善总队形象宣传片,高点展示总队形象,助力总队成功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四川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83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比上年增加32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按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分,通过政府公报公开2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325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26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126条,通过其他方式628条。四川省内的21个市级调查队和所有县级调查队全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或载体公开信息。

 

  (一)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情况。共公开信息26条,与2017年相比减少12条。

 

  (二)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四川调查系统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253条,在门户网站设置了工作动态、最新发布与解读、通知公告、调查数据等11个主要栏目,此外还设立失信企业公示、统计行风举报等专栏,加大公开力度。

 

  (三)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每季度定期召开四川国家调查数据媒体通气会,每季度的主要调查数据通过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新华社四川分社、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等川内主流媒体集中对外传播,总队共发布新闻稿23篇。

 

  (四)新媒体公开情况。系统在2018年信息工作中努力提升利用新媒体、新信息技术支持信息公开的能力,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392条,利用新媒体传播的意识不断增强。

 

  (五)出版物公开情况。按期编发《四川调查》,编辑出版《四川调查年鉴》,改版《四川调查数据》。鼓励系统干部积极向主流报刊杂志投稿,提升《中国统计》、《中国国情国力》、《四川省情》等专业杂志通联工作水平。一年来,四川调查系统各队在中国信息报上报投稿共 422篇,采用100篇,采用率为23.7%,投稿在多个版面刊登。

 

  (六)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情况。920日,四川调查总队、成都调查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隆重举办“辉煌四十年 迈向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四川分会场现场活动。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介绍了经济普查及主要民生调查指标等方面的情况。

 

  三、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其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篇,微信微博回应事件数2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计17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通过当面申请、网上在线申请、书面信函邮寄等途径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件,按期办结3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

 

  五、其他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总队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未发生投诉举报,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总队在国家统计局的领导下,在四川省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媒体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工作者的舆情把控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针对这些问题,2019年四川调查总队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2019年工作重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压实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完善考评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强化信息服务能力,对发布的各类统计调查数据解读要重点从“趋势化”和“精细化”方向发展。

 

  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媒体渠道。积极把握媒体最新发展趋势,努力掌握媒体融合规律,加强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学习技能培训,强化新媒体人才基础,密切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合作,多开展工作经验研讨交流,充分发挥新媒体、门户网站、报纸、杂志等作用,多渠道拓宽公开平台,提高网络利用率,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三是进一步强化舆情把控能力。不断提升舆情意识,建立好舆情预警、研判、应对相关机制,增强主观能动性,主动积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前瞻性信息,强化正面引导、发出权威声音,通过多种渠道发力将负面舆情化解在萌芽之中,不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