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云南调查总队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一年来,云南调查总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法主动公开调查信息、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等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2018年云南调查总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研究修订工作制度,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二是制定《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在全系统认真组织实施。三是加大信息公开的督查督办力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组织报送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高质量完成。四是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发布和舆情收集、研判及处置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了数据解读和回应的针对性。

 

  (二)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强化日常监督。2018年修订了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工作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坚持“一事一审”原则对公开信息实行严格的审查。同时明确了信息发布范围、发布程序,从制度上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同时,加强日常性检查和监督,确保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依法运行、高效运行。

 

  (三)进一步加强数据发布解读工作。继续加强和规范常规数据的发布工作,进一步增强数据发布的质量和及时性,特别是住户收支、价格指数等数据,以及农村贫困监测、农民工等专项调查数据。同时,加强对主要指标数据的解读,及时公开调查方法制度、统计调查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并在新闻稿中增加统计图和统计表,以便公众更为直观、客观、全面地了解数据变化情况。

 

  (四)信息公开平台更加多样。2018年,云南调查总队通过多种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认真组织新闻发布,每月以新闻通稿的方式及时向媒体和公众发布调查数据;每月定期与省物价局、工信委联合发布分州市的CPIPPI数据。二是通过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宣传统计调查工作。三是重新改版总队内外网站,修订网站管理办法,明确网站管理职能职责,同时加强了外网信息更新力度,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四是通过“云南调查”微信平台,进一步公开和解读数据,全年共在微信平台发布信息55期。2018年在微信公众号中信增设数据库,并添加调查数据查询栏目,方便社会公众在线查询各类调查数据及数据解读。

 

  (五)认真做好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与省统计局联合开展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通过向社会公众发放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宣传资料,接受社会各界咨询,积极向公众宣传经济普查的内容和意义,让大家零距离接触经济普查,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全省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六)夯实新闻宣传工作基础。一是以队伍组建促宣传。在全省范围内完成了通讯员队伍的组建,16个州市调查队每州市设1-2名通讯员,明确、细化通联工作任务。二是报刊发行促宣传。《中国信息报》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宣传的重要载体,是全国统计调查工作的指挥棒。2018年,云南调查系统共订阅《中国信息报》、《国情国力》等5类刊物465份,覆盖全省16个州市调查队、42个县调查队。三是通联工作促宣传。不断加强与《中国信息报》等主要统计信息宣传载体的通联工作,积极组织总队机关、州市县队踊跃组稿、投稿。一年来,全省调查系统共有71篇稿件被《中国信息报》采用刊登,其中《观摩住户调查记者查看账本》获年度好新闻二等奖。四是制度规范促宣传。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云南调查”微信公众号3个管理制度,对微信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和部门职责做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新闻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云南调查队系统积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微信微博和出版物等载体及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370条。其中以政府通报形式公开政府信息1条,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28条,微信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5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1条。

 

  (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门户网站分类设置了组织机构、动态要情、调查数据、信息发布、调查分析、统计法规、调查制度、指标解释、政务公开等子目录,供社会各界查询使用;设置了公共数据查询、总队长信箱、违法举报和留言板等窗口,增强了互动交流功能。2018年,内网发布调查分析和信息1159篇,在外网发布信息328篇,其中包括130条调查数据、75篇调查信息、81篇调查分析和42条其他信息。

 

  (二)通过新闻发布等方式及时发布数据。积极主动加强同新闻单位的联系,定期与媒体记者交流沟通,及时了解不同时期、不同新闻单位的宣传重点,有目的地向有关新闻媒体组织新闻稿件,通过新闻媒体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统计调查信息,为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2018年,共发布新闻通稿41篇,其中价格通报12期,季度综合通报5期,房价通报12期,粮食、畜禽通报2期,居民收入、贫困监测通报4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相关通稿4期。于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后第二日及时向媒体和公众发布居民收支、价格指数、粮食和畜牧业调查等数据,被省级新闻媒体广泛采用。同时定期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组织相关业务处长解读民生焦点,云南网、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及时报道。

 

  (三)通过出版物公开统计调查信息。一是精心编辑出版《云南调查年鉴-2018》。通过大量调查数据,全面记载云南城乡居民收入、生活消费、专项调查等调查数据,成为总队向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数据服务的重要载体。二是按季度编辑《云南调查》小册子。全年共编辑5期《云南调查》小册子,并加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比较、在全国的位次等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三是编辑出版改革开放40年民生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收编了29篇高质量的分析文章,通过详实的数据和资料,真实地再现全省及各州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民生发展轨迹及丰硕成果。

 

  (四)通过微信平台,丰富信息发布渠道。一是坚持原创,多种形式打造“云调”特色。“云南调查”结合社会热点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图文并茂地向公众科普住户调查电子记账、统计开放日等活动;结合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中秋节等特殊时间节点,讲好统计调查故事,宣扬调查人风貌与情怀;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推出云南民生调查系列报告。一年来,“云南调查”共推送5058条图文消息,获得了23062阅读量。二是提升服务,民生数据触手可及。“云南调查”注重数据发布的时效性,从用户需求出发,定期对CPIPPI、居民收入消费等民生数据进行解读,并制作简单易懂的图解,大大增加调查数据的可读性。三是聚力传播,广泛动员共建微信微矩阵。目前,全省调查系统有10个州市队已开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宣传的互动性和活力大大增强。一年来,云南调查系统被国家统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采用、转发18篇稿件,在全国的平台上展示了积极创新的云南国调形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云南调查总队共提供政策和数据解读稿件41篇,没有其他回应解读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云南调查总队共收到24件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其中当面申请(含电话申请)14件,传真6件,通过门户网站总队长信箱收到4封申请提供调查数据的电子邮件。云南调查总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并全部给以了回复。其中有4件不属于单位职权范围,均告之申请人并进行政策解释,建议申请人向省统计局或省农业厅申请提供数据。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云南调查总队未出现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云南调查总队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均明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电话、受理举报方式及电子邮箱。2018年,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也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还需规范,各项痕迹管理还需加强。三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四是进一步加大回应社会关切数据的解读力度,提高及时性。五是门户网站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二)下步工作打算。2019年,云南调查总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宁吉喆局长关于提升统计服务公众水平的重要指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国家统计局和云南省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理解,提高工作能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梳理云南调查总队所掌握的各类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强化责任意识、保密意识,确保凡是公开信息均要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同时努力做到非涉密信息全部主动公开。四是进一步拓展调查数据发布内容,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主动及时科学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