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现将2018年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宁夏调查总队信息技术应用处编制,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宁夏调查总队信息技术应用处联系(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雪绒巷聚合6号楼统计大厦,邮编:750002,电话/传真:0951-5677166,电子邮件:sxgzdt@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宁夏调查总队认真贯彻《条例》《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制定并实施《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全年政务公开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并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有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流程,各类待公开信息均经过严格审核后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过程有据可查,同时保障了公开信息的质量和准确性。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内容不涉及国家秘密、调查对象隐私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运行情况。

 

  1.积极编印调查资料。2018年,通过编辑印发《宁夏调查年鉴-2018》《宁夏调查分析研究报告选编2017》《宁夏60年民生巨变》,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丰富翔实的基础性调查资料。

 

  2.积极利用传统载体公开信息。不断加强与宁夏本地传统媒体的合作,有效扩大数据发布的影响力,尽可能利用自治区内主流报刊、电视、网站等多种传统渠道为社会各界提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

 

  3.积极利用新媒体渠道公开信息。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银川调查队、石嘴山调查队、固原调查队、中卫调查队、西吉调查队、海原调查队分别开通公众微信号,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民生数据等统计调查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

 

  宁夏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综合处、信息技术应用处分工负责,市级国家调查队由办公室或综合科负责相关工作。宁夏各级国家调查队均没有设置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没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信息,对严重失信企业进行公示。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宁夏各级国家调查队共公开政府信息928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1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53条,通过编印资料、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439条。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宁夏调查总队根据《宁夏调查总队主要调查数据提供发布管理办法》的规定,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的发布、提供和使用,严格定期公布主要调查数据。固原调查队、中卫调查队、平罗调查队、青铜峡调查队、盐池调查队、西吉调查队也分别通过当地政府网站平台积极宣传统计调查工作,有序推进调查数据解读。

 

  (二)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编印《宁夏调查年鉴-2018》《宁夏调查分析研究报告选编2017》《宁夏60年民生巨变》等出版物,及时发布城乡居民收支、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农业生产等重要数据及分析解读,充分展现了民生改善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三)通过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

 

  以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多角度宣传宁夏调查工作成效。2018917日—18日,宁夏调查总队与自治区统计局在固原市博物馆广场联合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向社会公众普及统计调查知识,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通过宁夏日报、宁夏广电总台、人民网(宁夏频道)、新消息报、宁夏新闻网、华兴时报等主流媒体渠道,对宁夏调查总队用科技手段开展调查数据采集相关情况进行报道,让社会公众目睹高科技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应用,感受传统调查手段与现代化调查手段的变化及对调查数据的影响。

 

  (四)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调查队系统共编发政务微信353条,除宁夏调查总队微信公众号外,银川、固原、中卫、西吉、海原调查队也将微信公众号作为重要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五)通过传统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宁夏调查总队抓住调查工作的关键环节,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及时跟进,广泛宣传,通过加强媒体对接,聚焦民生热点,全方位宣传宁夏调查工作和重大调查活动。宁夏调查总队全年撰写提供新闻宣传稿件35篇,被《宁夏日报》《宁夏新闻网》《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广电总台》等媒体采用,增进了社会公众对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升统计调查传播影响力。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宁夏调查总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全年宁夏各市县国家调查队累计收到社会公众申请公开信息18件,办结18件,没有超规定时间内答复办结的情况。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未办理有关收费减免手续。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宁夏各市县国家调查队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没有收到群众举报、咨询和建议。

 

  六、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宁夏调查总队没有承办“两会”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2018年,宁夏各级国家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问题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还需要继续完善,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时效性有待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水平需要提高。

 

  2019年,宁夏调查总队将从以下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内容、形式、责任,根据目录及时准确公开各类信息。二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抓好互联网信息传播,重点加强宁夏市县国家调查队微信公众号等高效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三是紧跟政策做好解读,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群众关心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