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兵团总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一年来,兵团总队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统计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丰富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内容,按照非涉密信息应“第一时间上网”的要求,切实增强发布时效,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兵团政务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做好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努力打造现代服务型统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突出谋篇布局,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

 

  为进一步强化“大综合、大宣传、大服务”意识,增强新闻宣传主动性、提高统计数据服务质量,不断深化提升总队服务国家、兵团宏观决策需要的能力,总队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规范经济信息和工作信息的报送题材、报送渠道、责任单位,并根据综合信息服务工作的年度考核评分标准,加强日常监督考核。依照国家统计局下发的政务信息报送要点,结合兵团党委办公厅年度重点工作,按季度制定下发《兵团调查队系统政务信息报送要点》,每月在内网通知通告专栏对总队各处室及各师调查队信息上报及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全年,总队报送国家统计局政务信息90条,其中经济信息42条,经国家统计局采用报两办批示1篇,国家局内网主页版块采用18篇。报兵团党委得到兵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题报告3篇,兵团领导批示1篇。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流程,兵团调查队系统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明显提升,进一步促进了统计调查为党政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服务的能力。

 

  2018年,总队、各师调查队齐抓共促,信息质量和数量进一步提升。全年,办公室共收到各师工作信息752条,采编341条;刊发《兵团调查信息》24期、《兵团调查报告》30期,期刊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加大网络宣传载体运用,严把质量关,及时加载内、外网工作动态、通知文件等各类信息376次,充分发挥网络外宣窗口作用。

 

  (二)宣传典型活动,形式多样增强影响力。

 

  2018920日,兵团调查总队与兵团统计局联合筹备举办了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总队聚焦改革开放,以“走进四经普”为活动主题,精心制作了活动展板、印制了“改革开放40年——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走进四经普”宣传彩页,图文并茂地向社会各界展现兵团40年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从经济普查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经济普查、普查的对象和普查的内容、如何确保普查顺利实施等方面着重介绍了经济普查的工作内容和意义。通过设置宣传海报、滚动播放 “走进四经普”宣传片、发放第九届“统计开放日”活动宣传品、开辟“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专栏、订阅《家底的统计——GDP核算》《工资条里的统计》等杂志刊物、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活动信息和兵团日报、胡杨网、《当代兵团》等疆内主流媒体专题报道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活动影响不断扩大,统计工作在兵团各界知晓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三)强化公共服务,聚焦热点增强渗透力。

 

  总队不断深化统计公共服务能力,科学研判经济运行走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与兵团统计局联合发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从十二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突出整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新”、质量效益等体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内容,放置在综合部分中,让读者阅读使用更加直观、方便。为便于各级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方便查阅和使用公报,兵团政务网站、胡杨网、兵团统计局政务网站、“兵团统计”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进行了刊载。聚焦社会重大关切、民生热点重点问题,积极发布涉及改革开放40周年兵团经济发展成就3篇,发布涉及国有企业改革、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房地产运行、互联网+、新型城镇建设、蓝天保卫战、新旧动能转换、农业生产情况等10余篇调查分析。其中,由总队撰写的《兵团三农成就瞩目成绩喜人》和《对兵团农业所处发展阶段的判断》两篇专题报告得到兵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上半年兵团农作物播种面积快报》,及时反映团场改革后出现的农作物播种新问题,引起兵团领导高度重视;兵团调查报告《棉花面积大幅增长,小麦面积跌破红线》得到国家统计局领导批示,经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每日调查》转报后(《小麦因灾减产 影响农户收益和收购进度》),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2018年上半年南疆师居民收入情况》及时服务兵团向南发展战略,得到兵团领导批示。

 

  (四)立足资料改革,完善内容增强协调力。

 

  《兵团统计年鉴》、《兵团领导干部手册》是总队与兵团统计局联合编辑出版的常规统计调查年度资料,编辑形式日趋成熟,内容编排、框架结构、信息需求成为提升编辑水平的重点环节。经广泛征求意见,围绕社会重大关切,今年《兵团领导干部手册》新增了改革开放40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代管团场(园区)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各师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各师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等几项内容,并进一步优化了手册区块划分和排版布局。《兵团统计年鉴》依据整体篇章框架,调整了表序表式、分解了部分附录、补充了章节说明、充实了部门数据,年鉴内容更加丰富、准确、直观,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兵团调查总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兵团调查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兵团调查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兵团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兵团调查总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公开效果来看,非涉密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新的一年,兵团调查总队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与服务相关规章制度,加强舆情发布广度深度,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发布品种,积极完善并充分利用网络发布平台,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使统计信息及时惠及于民,更好展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成果,提升兵团统计调查工作在兵团经济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度,推动兵团统计调查工作持续不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