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北京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2017年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北京总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条例》法定义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结合北京总队各项重点任务,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的发布解读能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统计调查服务,政府统计更加公开透明。

 

  (一)加强组织,完善机制。

 

  一是根据北京总队内部机构调整、人员变动等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人员库,进一步明确北京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成员单位和各处室政务信息公开职责,细化公开流程,强化责任落实。建立机关内部各处室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协作机制,全面加强会商研究、保密审查、合法性审核,努力满足不同社会公众群体对调查数据的需求。二是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北京总队独立办公后的实际情况和国家调查队业务特点,积极谋划北京总队信息公开工作,修订完善北京总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动态调整,及时更新。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发了《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严格落实。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北京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二)夯实基础,丰富内容。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北京总队通过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公开理念。2017年,北京总队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从政府信息公开发展进程、政务公开含义、发布范围内容、信息公开流程和管理系统操作要点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尤其是针对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提出改进建议。经过不断培训和日常积累,北京总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明显提升,保证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二是注重日常工作管理。加强对信息公开全流程管理和指导,每月对各处室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汇总,建立信息公开情况通报机制,通过内网发布每月信息公开情况及检查结果。完善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建立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操作规程,以图示方式明晰工作流程,确保在人员调整或业务调整时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三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2017年,北京总队在严格落实统计调查数据和信息发布计划的基础上,将重大专项调查、重要行政管理、统计法治建设等内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发布社会各界关注的统计调查数据,对主要数据进行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

 

  (三)优化平台,畅通渠道。

 

  北京总队与北京市统计局共同使用北京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为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的可视化,提升统计数据解读能力,北京总队继续优化平台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一是注重数据解读。通过“北京统计信息网”发布全年《统计信息发布计划》,并在数据发布时同步进行解读。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数据,创新形式,制作可视化产品提高数据解读的可读性和适用性。二是注重新媒体平台建设。北京总队积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公开统计调查数据,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三是拓展公开形式。北京总队加大公开力度,积极宣传经济、民生等领域的统计调查数据,2017年共发布微博104条,微信43条,运用图解、视频、动画、宣传彩页等手段,不断丰富公开信息的展现形式,如与“首都之窗”合作开展“总队领导做客首都之窗谈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活动;会同《数说北京》栏目制作《全面解读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专题节目等,更好地发挥了统计调查服务社会的职能。结合业务特点和需求,设计制作了针对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的简明统计法治宣传彩页《三分钟速读统计法》,满足调查对象即时学习了解统计法相关知识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7年,北京总队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条。其中,以统计调查数据和数据解读方面信息为主,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季度报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及购进价格指数月度报告等各月(季)或年度统计调查数据及信息。数据内容涉及社会民生各个领域。

 

  (二)公开形式。

 

  一是依托“北京统计信息网”发布统计调查数据。“北京统计信息网”作为北京市统计信息第一发布平台,网站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2017年,北京总队通过北京统计信息网共发布统计数据表60张,发布解读类统计信息79篇;每年年初在北京统计信息网网站发布年度数据发布计划,为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提供便利;为使社会公众深度了解CPI等指标的含义以及生产过程,在发布数据和信息的同时,将其链接到相关解读栏目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二是利用“首都之窗”网站发布统计数据。充分利用北京市政务服务网站“首都之窗”面向社会、受众广泛优势,在“统计数据”栏目定期发布居民收支、居民消费价格、生产者价格、住房价格等统计调查数据及相关解读,满足社会公众统计调查数据需求。三是坚持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北京总队按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北京市社会民生发展情况。

 

  (三)咨询情况。

 

  2017年,北京总队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5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62人次,占总咨询数的45.4%;电话咨询187人次,占总咨询数的52.4%;网上咨询8人次,占总咨询数的2.2%

 

  从咨询信息内容看,以咨询数据类信息为主,主要集中在与人民生活相关的民生类统计调查数据咨询,如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和各类价格指数等。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一)圆满完成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承办工作。

 

  920日,北京总队与北京市统计局联合承办主题为“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的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集中展现了统计部门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动能统计监测改革的创新成果。活动在北京电视台播出后,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进一步使社会公众走进了统计,了解了统计。

 

  (二)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做好正面宣传。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大举措。在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北京总队及时跟进专项行动的效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民意调查,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调查结果,有力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三)策划党的十九大系列宣传报道。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北京总队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邀请媒体走进统计调查工作,联手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开展喜迎“十九大”和“北京账本”系列专题报道,其中北京晚报全部16期系列报道中,北京总队刊发报道共有9期,集中向社会公众发布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民生领域的发展状况。北京总队走进社区,与建功南里社区举办共建活动,聚焦百姓关注的CPI、居民收支等民生指标进行通俗解读,并组织与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现场的连线直播,让居民观看原汁原味的电话调查实况,使公众近距离了解统计调查工作和调查数据生产过程。

 

  (四)以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为切入点,加大公开力度。

 

  2017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是全国统计系统重点任务,北京总队从“新角度”入手,利用新媒体开展住户调查宣传。一是在北京电台所属8个频道、北京卫视所属4个栏目以及财经频道《数说北京》栏目持续2个月以字幕形式滚动播出住户调查宣传内容。二是总队领导做客首都之窗网站平台,宣讲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三是会同《数说北京》栏目制作播放《全面解读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专题节目。四是充分利用“北京统计”和区国家调查队微信公众号推送“2017年北京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全面来袭!你准备好了吗?”“达康书记来电话了 住户调查是大事要重视”等H5宣传材料,向社会宣传住户调查的意义及调查过程。积极组织北京市主要媒体进行跟踪采访报道,提高样本轮换工作知晓度。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北京总队继续加强依申请事项办理能力,答复率100%,公众对接待质量和公开范围非常满意的比重达到100%

 

  (一)申请情况。

 

  2017年,北京总队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9件。其中,当面申请81件,占总申请数的91.0%;通过网络申请8件,占总申请数的9.0%

 

  (二)答复情况。

 

  2017年,北京总队对8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进行答复,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的88件,占总申请数的98.9%;“不予公开”的1件,占总申请数的1.1%

 

  2017年,北京总队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常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基础上,对重点和热点信息进行梳理,提前做好接待准备,提高信息答复效率。受理的89件申请中,当日提交答复意见的81件,电子邮件提交答复的8件。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北京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北京总队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投诉举报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7年,北京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统计信息公开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2018年,北京总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继续探索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统计透明度,努力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统计公开服务。一是按相关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公布有关规章和文件、统计工作重大事项,进一步公开数据生产过程,不断提高北京总队统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二是积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提高数据发布能力,注重解读效果,围绕北京总队主要业务、联合各区调查队共同制作可视化产品,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讲好新时代“北京故事”。三是不断加强公众参与。为提高统计数据服务的有效性,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继续提高咨询接待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