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务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以下简称“河北总队”)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7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围绕国家调查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内容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国家调查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学习《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文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年初,结合工作实际,印发《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分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各单位职责,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各市县国家调查队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职能机构和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责任,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制度机制,规范信息公开。

 

  制定《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提出政府信息公开总体目标,要求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组织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印发《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主要调查数据提供管理办法》,从职责划分、工作流程、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了对外提供调查数据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各市县国家调查队也制定了相关制度,有效规范和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加强“河北调查”微信公众号维护和管理,印发了《“河北调查”政务微信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指定专人负责日常运维,充分发挥其覆盖广、成本低、传播快的优势,围绕统计法律法规、国家调查职能、调查组织实施等方面,定期更新推送各类信息,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效能。加强“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建设,强化警示和震慑作用,提高了企业依法报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及时发布和解读调查数据,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和预期。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有效扩大了国家调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紧贴调查工作,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以价格、居民收支、农产量、畜禽监测等调查专业为重点,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稿、署名文章等方式,及时发布、科学解读各类调查数据,回应公众关注,正确引导舆论。二是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在指定网站公开预算执行、政府采购、公务员招录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组织开展“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等重大宣传活动,借助宣传手册、现场咨询、媒体专访等手段,详细介绍国家调查队职能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0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27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4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14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413条。河北总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4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7条。

 

  (一)借助重大宣传活动公开信息。

 

  一是扎实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河北各级国家调查队围绕“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的主题,通过开展户外宣传活动、召开座谈会、发表署名文章、群发手机短信等形式,集中展现国家调查队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统计保障的新成就。河北总队还从国家调查视角举行了“喜迎十九大 数字看变化——十八大以来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示”活动。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124日,河北各级国家调查队通过制作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仅河北总队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余种8000余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利用政务微信公开信息。

 

  积极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及时更新“河北调查”微信公众号信息,全年共发布消息78期、稿件145篇,内容涵盖统计知识、调查数据、统计文化、工作动态等。此外,还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为住户调查样本轮换、遥感测量、统计开放日等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宣传造势,为重点调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部分市队也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国家调查工作,讲述调查人故事,进一步提升了国家调查队的影响力。

 

  (三)依托主流媒体公开信息。

 

  一是加强同省内主流媒体的合作。河北总队与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台、河北经济日报、长城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积极借助主流媒体发布主要数据和解读文章,加强统计新闻宣传,合理引导预期;各市县国家调查队也积极加强同当地主流媒体的合作,及时做好数据发布解读和热点问题回应。二是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北总队与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联合召开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两次,准确发布国家调查数据,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并在会后就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四)通过统计出版物公开信息。

 

  及时向《河北统计提要》《河北指标 位次》《河北统计月报》《河北统计快报》《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提供调查数据,积极参与《河北经济年鉴》《河北农村年鉴》《河北年鉴》编辑工作,为《河北经济蓝皮书》《河北经济白皮书》《中国发展报告》提供稿件,按照政府统计工作要求,适时主动公开调查数据,深入进行数据解读。各市县国家调查队也积极与当地相关部门合作,为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提供了大量调查数据和文字材料。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和国家统计局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

 

  2017年,河北各级国家调查队组织开展“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调查人员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深入农村及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接受咨询、举办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调查工作和统计法律法规,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积极利用网络、微信等,加强与公众的交流互动。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7年,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河北各级国家调查队的共同努力下,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基础工作还不够牢固,制度机制尚需完善,平台建设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时效性不够强等。

 

  2018年,河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将进一步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的各项部署要求,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国家统计局出台的相关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理顺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充实公开内容。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和河北总队出台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推进国家调查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

 

  (三)强化平台建设。在继续利用好新闻发布会、主流新闻媒体等传统渠道媒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应用新媒体技术,加强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加大调查数据发布力度,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及时、全面、丰富、优质的调查信息。

 

  (四)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各市县国家调查队的培训,强化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