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以下简称“江苏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回应解读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各项改革任务和统计中心工作,健全制度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平台渠道,加强数据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推进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服务实效显著提高。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有序推进统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建立官方微博微信互动机制,倾听民声、问计于民。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三是完善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协作机制。对涉及多个专业统计数据等复杂信息的申请公开,加强会商研究和合法性审核,提高办理效率,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统计数据的特殊需求。四是制定实施《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系统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公开发布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将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制定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

 

  (二)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江苏总队官方网站,主动公开重大统计调查信息,依法依规逐步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公布并及时更新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受理统计违法举报。

 

  2.加强数据解读。完善数据发布机制,提前做好数据发布解读预案。突出内容解读和背景解释,着重加强数据逻辑及经济关系的分析,讲明特点、讲透亮点、讲清难点、讲好潜力,发挥主动引导、正面宣传、把握导向的作用。积极做好与媒体的沟通联络,积极利用好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通气会等多种平台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多角度、多形式客观引导社会舆情。

 

  3.优化数据服务。健全数据开发利用机制,提高数据服务的及时性、准确性、针对性,突出展示最能反映经济运行趋势的统计调查指标,尤其是新常态下出现的新的核心指标。抓住重要节点,围绕重大主题,积极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发展潜力和发展新亮点。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的实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变化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及时组织开发符合时代发展特征的统计调查产品。

 

  4.精心组织统计公开和主题宣传活动。继续组织办好“统计开放日”活动。结合公众、媒体等社会需求和统计重点工作,邀请公众和媒体走进统计工作一线,主动展示统计改革和创新成果,倾听社会各方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媒体通气会,让媒体更加客观地走进统计、了解统计、宣传统计。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官方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江苏总队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和查询功能,及时维护更新数据发布、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等相关内容,提高内容质量和发布时效,将官方网站打造成信息公开、数据发布与解读、舆论宣传引导和便民服务平台。二是积极推进江苏省级电子政务网络建设,促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资源融合共享。三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适应新媒体新技术发展趋势,充分利用QQ群、微博、微信、APP客户端和专刊等做好为调查对象的统计服务工作。做好官方微博、微信的运营管理和维护工作。

 

  (四)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推动通过OA办公系统网上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规范答复。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网上在线申请功能,畅通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分类管理信息公开申请项目,发挥好专业部门作用,提高答复工作质量和效率。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总要求,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微博微信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32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57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91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4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8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26 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9件,其中,当面申请13件,传真申请7件,网络申请91件,信函申请8件,均已严格按程序按时限答复申请人。从答复情况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09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0件。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不同形式,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4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为: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42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61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2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2次。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统计信息公开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通过官方网站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均需进一步提高。

 

  2018年,江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力度。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