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2017年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以下简称“江西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统计工作“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重要要求。2017年,江西总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精神,结合江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工作实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密结合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各项重点任务,健全制度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的解读和发布能力,不断增强统计调查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一)围绕加强统计行政管理与服务,推进执法检查信息公开。

 

  加大了对统计执法检查事项、统计执法检查随机抽查事项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事项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建立检查对象随机抽取和统计执法人员随机选定的“双随机”抽查制度,全年共对468个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

 

  (二)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不断推进财务管理公开透明。

 

  及时公开年度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信息。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在对部门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对文字说明部分作进一步细化,不断推进所属预算单位财务公开工作。

 

  (三)规范公共资源采购流程,及时公开资金配置信息。

 

  着力统一和规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告内容,通过“中央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相关信息。全年共发起招标15次,金额共计762.66万元,均予以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推进统计信息公开,提高调查工作透明度。

 

  2017年,江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杂志、手机报、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56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8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30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260篇,涵盖了统计制度及调查项目、统计分析、统计数据、机构职能、人事工作、热点专题等多方面信息,有效地回应了群众关切,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

 

  920日,为积极响应今年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的主题,江西局队联合走进极具开放式特色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南昌经开区北京大学科技园,与江西新经济的代表们一道走进“三新”统计、了解“三新”统计,共同为推动新动能新产业统计监测改革创新,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做出努力与贡献。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修订公开指南中有关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网上在线申请功能,畅通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申请用途、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提高答复工作质量。

 

  2017年,江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80件,其中,当面申请191件,传真申请60件,网络申请17件,信函申请12件,均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全部按时办结。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

 

  江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电话专线、图书资料阅览室、官方网站、网上咨询、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意见箱提供了多渠道的政府信息服务,公民和社会组织可以通过网站,电邮,传真等多种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30次(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其中,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60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00次;其他方式回应30次。在数据发布前后加强舆情监测,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采取发布新闻通稿、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按程序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江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江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及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江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要继续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布时效性需提升,信息公开目录需完善。

 

  (二)2018年将重点开展的工作。

 

  一是持续完善公开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使信息工作更制度化,透明化。

 

  二是进一步发挥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的作用,完善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公众参与等三大职能,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完整。

 

  三是进一步拓展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将统计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丰富指标数据,增强信息发布时效,做好信息解读工作,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