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以下简称“湖北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7年,湖北总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机构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统计服务的重要抓手,坚持依法公开,确保信息真实,以讲实效,促改革,利监督的原则,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队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统筹策划全系统全年新闻宣传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湖北总队结合实际制定印发《2017年湖北调查系统统计宣传工作方案》,对调查系统的重点改革、数据发布、舆情监测、媒体接访、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教育等15项具体信息公开及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策划,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的、公开形式及具体承办责任单位。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积极拓展新媒体宣传应用。“湖北调查”微信公众号运行良好,2017年共编发图文126篇。编发的多篇宣传湖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好人好事、重大活动的宣传文章,在系统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较好传播了湖北调查的正能量。“湖北调查”进入2016年全国统计调查系统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榜单前50名,2017年分月榜单多次进入前50名。每月按时推送的月度调查数据及解读均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第一时间转载,在系统内外引起广泛关注,较好传播了湖北调查的正能量,同时提高了公众对湖北调查工作的认知。

 

  四是建立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从制度上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五是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920日,湖北总队在鄂州市举办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以“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为主题,加强 “三新”统计、统计调查服务经济发展和统计调查知识的宣传。活动现场搭建咨询台,摆放“三新”经济成果、城乡居民收入、CPI、人口与就业等民生指标数据生产过程的宣传展板。总队专家现场为市民们解答颇受关注的“三新”统计、价格调查、居民收入调查等热点问题。向市民们发放《湖北调查数据》《2017年新动能新产业发展报告》《货架上的统计》和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折页等资料,发放印有“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字样和湖北调查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的宣传品。有关负责同志就湖北调查工作服务经济新常态接受了湖北卫视记者的采访,并在湖北卫视新闻频道播出。活动邀请了湖北日报、湖北卫视、湖北广电等多家主要新闻媒体到现场宣传报道。

 

  六是举办“12·4”法治宣传荆门行活动。124日,湖北总队与荆门市普法工作办公室联合组织了荆门调查队等40余家市直部门和单位,在荆门市中天街联合举办了“12.4”国家宪法日暨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活动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深化统计改革、全面依法治统”主题,积极宣传宪法和统计法律法规。在活动入口处设置了大型宣传牌和电子宣传屏,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咨询台,摆放了8块宣传展板,内容涵盖《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有关调查专业知识。向现场广大市民发放了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等统计宣传资料和纪念品,热心为前来参观咨询的市民解答有关统计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并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统计法案例分析》和展现湖北国调风采的现代京剧《国调情》的宣传片,大力宣传宪法和统计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有关负责同志就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主题和内容、《统计法实施条例》的新亮点、湖北总队将如何更好地执行落实《统计法》《条例》,推进统计法治工作接受了荆门电视台、荆门日报等新闻媒体的现场采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湖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52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43条,政府网站公开397条,政务微博公开15条,政务微信公开169条,其他方式公开57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湖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45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7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7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1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8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湖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条,其中:当面申请41条、信函申请6条,全部按时办结并公开答复。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湖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湖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湖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度,湖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相比,特别是与国家统计局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很强,但以面向社会公众、企业法人为对象的信息公开工作还做得不够,各级国家调查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和理解也存在一定差距,工作开展不平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界定需要进一步明确;二是湖北总队官方网站正在建设中,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

 

  2018年,湖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将按照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系统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此项工作人员责任到位;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和会议网上公开制度,建立目标责任制,完善内部监督考核机制;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四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途径,充分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