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以下简称“湖南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湖南总队按照《国家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和发布、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着力拓宽公开渠道、坚决保障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

 

  (一)健全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总队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抓总,相关处室分工协调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效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定期召开工作协商会议,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沟通交流有关情况,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各市县国家调查队根据工作部署,扎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面。

 

  (二)明确公开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更加主动及时。

 

  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积极的态度、更及时周到的服务,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信息的关切,不断强化统计数据的分析解读,及时公开各项重点调查数据,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围绕国家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紧扣实际,制定并印发湖南总队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从5个方面明确了全年17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和责任处室。

 

  (三)加强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效拓展。

 

  发挥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着力加强湖南国调信息网建设,根据信息公开要求对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加强政务公开专栏技术建设,优化检索、排序等功能。通过官方网站及时发布调查数据和分析解读,着力将官方网站打造成湖南国家调查数据发布和国家调查舆论引导平台。与时俱进,顺应发展,开通了“湖南调查”微信公众号,及时编发和公开统计相关政策、重要调查数据、数据分析解读、总队工作动态、统计专业知识等信息。此外,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报纸、网站等平台做好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做到了电视有影、电台有声、报刊有文、网络有言。

 

  (四)强化日常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湖南总队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年重点工作一同研究部署,加强工作督办,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加大工作指导和培训力度,分级分层进行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切实掌握有关要求,增强做好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加强工作检查,督促各单位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坚决落实“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总要求,湖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宣传手册、横幅板报、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发布统计调查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53条,其中: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发布单位职能、机构设置、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调查分析、指标解释、政策法规等信息1136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29条,政务微信公开89条,其他方式公开179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4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2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9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4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35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着力推进网上政务咨询服务工作。在湖南国调信息网站上增设“政务公开”栏目,公开统计调查信息服务指南,设置了在线咨询答疑、投诉举报邮箱、常见问题解答等栏目,并安排专人管理,及时提供在线咨询答疑服务。

 

  二是做好统计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在湖南国调信息网开设“统计违纪违法举报”“政策法规”“指标解释”“调查制度及方案”“曝光台·回音壁”等栏目,及时公开统计调查指标、方法制度,公布统计违纪违法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公众对统计违法行为的举报。

 

  三是做好政府采购项目公开工作。对于单一来源采购、网上竞价采购、竞争性谈判采购及委托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购的项目,均通过政府采购网、省公共资源交易官方网站和湖南国调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共通过湖南国调信息网公开招标项目14个,委托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项目1个,通过政府采购网公开招标项目1个。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湖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提供了当面、网络、信函等多种信息公开申请方式,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4件,其中:当面申请143件,网络申请35件,信函申请16件。按时办结189件,延期办结5件,全部按照法定程序及时答复申请人,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申请105件,同意公开答复的79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5件,因涉及国家秘密不同意公开答复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湖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湖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数据关注之多、要求之高、期盼之切前所未有,这些都对统计公开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长期以来,湖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采取有效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切实满足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统计信息公开需求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需要进一步丰富。二是人员力量和经费保障乏力。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不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2018年,湖南总队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

 

  (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继续做好重大调查数据的发布与解读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简报、板报、网络、微信等媒体,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系统重要会议、重要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动态,切实解决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回应、不发声等问题。严格保密审查机制,未经审查信息不得上网,做到及时发布法定调查数据。完善重要数据解读回应机制,及时组织多种方式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数据,做好分析解读工作,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切实维护好统计调查公信力。

 

  (二)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全面梳理湖南总队政府信息,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各类政府信息名称和提供处室,确保目录完整、分类合理、信息全面,方便公众及时查阅相关信息。同时,根据实际需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

 

  (三)继续加大官方网站规范化建设。

 

  加强网站运维管理,根据需要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进行调整,确保官方网站页面设计庄重简洁、目录体系清晰实用、信息公开及时丰富、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安全体系防范到位,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明确网站各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处室,督促各责任处室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

 

  (四)积极利用新媒体回应公众关切。

 

  加强“湖南调查”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留言回复、诉求办理、舆情应对等制度,确保微信公众号规范、安全运行。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和公众号的咨询工作,及时办理答复网民留言和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