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广东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广东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紧紧围绕国家统计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紧密结合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各项改革任务和统计调查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健全制度机制,全力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健全管理机制,着力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广东总队和各市县国家调查队充分发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能,建立起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密部署年度工作,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广东总队印发《关于加强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务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制发《广东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规范总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遵循“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以及“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和合理”的原则,做到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有利于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总队和各市县调查队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不断对政务公开范围、公开原则、审核发布流程、安全管理等规定进行明确和细化,切实推动政务公开依法依规实施、有责有序开展。

 

  (二)完善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公开内容。

 

  充分发挥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国家统计局对网站栏目信息建设和信息发布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充实内容,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编辑和管理,及时维护更新政策法规、机构职能、人事信息、调查数据、调查信息、工作动态等相关内容,确保信息及时、高效、安全发布。紧盯数据发布、统计开放日、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公务员报名招录等重要时点,及时做好官方网站问政互动栏目的内容加载,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广东总队官方网站设置“失信企业公示”专栏,公布并及时更新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受理统计调查违法行为举报,积极推进统计行政处罚、企业严重统计违法失信等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加强广东总队官方微信建设,引入“大团队”和“联络矩阵”概念,在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建立起微信工作联络群,完善策划、审核机制,加强原创品牌制作。

 

  (三)整合公开渠道,加强数据发布分析解读。

 

  除官方网站和政务微信外,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资源,加强调查数据的发布、分析和解读,进一步推进统计调查的公开透明。针对社会各界关心的统计调查数据,各地国家调查队与当地统计局联合编发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资料,系统全面地向社会公众公开调查数据;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报纸、电台等渠道及时发布和解读居民收支、消费价格等重要统计调查数据。紧扣“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主题,在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期间,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策划并开展专题报道,采用户外与户内相结合、演示与展示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法,向调查对象、社会公众、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展示调查数据生产过程,宣传“三新”统计调查。积极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按程序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及时解释疑惑。

 

  (四)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公开产品。

 

  围绕调查重点工作,以互动式思维和网络化语言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途径,开发文字、视频、动画、H5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产品,讲好统计调查故事,推进统计调查科普,推介统计调查成果。配合月度、季度、年度常规数据发布,开发制作CPIPPI、收入等系列化数据图解和数据生产过程图解,提升数据可读性;制作《新经济统计调查科普》动画宣传片,生动形象地讲解“三新”统计调查知识;首创以漫画方式解读统计从业人员信用制度;制作《创新与使命同行——广东省三农普遥感测量工作纪实》微视频,积极宣传“高科技调查”的现代化农业统计调查蓝图;编辑出版《民生广东——十八大以来广东统计调查资料汇编》以及课题、信息等多本调查成果汇编资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广东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积极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和出版物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据统计,2017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2515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30条,政府网站公开1623条,政务微博公开256条,政务微信公开427条,通过出版物、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993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广东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和相关程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全年共收到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其中:当面申请14件,传真申请5件,网络申请8件,信函申请25件,均已按期办结。从答复情况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0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5件。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广东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没有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广东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未发生举报投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广东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主动公开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手段还需继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下一步,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动工作上水平。

 

  (一)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制定印发《广东调查总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加强统筹谋划,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流程,畅通受理渠道,提高办理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

 

  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信息,增强信息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完善公开透明的统计调查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机制,依法依规逐步增加社会公众关心的统计调查公开项目和指标,增强信息发布时效,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更好地满足公众对统计调查数据的需求。

 

  (三)进一步拓宽渠道丰富形式。

 

  加强和改进“两微一端”的栏目和内容建设,深化拓展与媒体单位合作联系,及时主动公开有关统计调查数据、统计标准、调查制度、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覆盖广度。创新统计调查产品,积极推进信息发布的多元化、可视化,进一步探索新媒体在发布信息、加强沟通、汲取民意、提升形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不断强化队伍建设。

 

  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的培训,积极派员参加各类相关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全系统的专题学习,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实质,明确有关工作要求,增强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