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公布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广西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广西总队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按照国务院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广西国家调查工作实际,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人员力量。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单位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总队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人员从总队办公室、综合处、法规制度、人事教育处、财务管理处等有关处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基础工作、重点工作来抓,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重要任务,及时制发《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将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工作与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统计信息,提高统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

 

  (三)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系统管理。

 

  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将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抓在手上一起推进,有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及时转发中央、国家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供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干部学习。强化广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印发《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通知》,并对各市县国家调查队上报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逐一进行核实,确保数据准确无误,真实反映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落实统计资料公开、网站管理、统计分析与政务信息工作考核评比等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使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建设。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研究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方面,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平台;另一方面,建立“广西统计调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进市县国家调查队积极建立统计调查工作官方微信公众号,组成信息公开矩阵等新平台。三是通过新闻媒介、电话咨询、接待来访等多种方式方法,及时准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借助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等重大活动,主动公开统计调查类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广西总队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发布调查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工作制度、通知公告、规章文件、人事工作、投诉信息反馈等共184条。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统一安排,广西总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定期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有关信息4条。

 

  (三)通过“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

 

  组织广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以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载体,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四)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

 

  广西总队通过与自治区统计联合发布的方式,相继完成2016年年度、2017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2017年年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

 

  (五)编印资料公开信息情况。

 

  向自治区各厅局、各市县党政领导、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免费提供广西总队出版发行的《广西调查季度资料》《广西调查年鉴2016》《2016年广西经济社会调查报告》等汇编资料,展示了广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调查成果。

 

  2017年,广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信息,主动公开信息计1255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050条,政务微信公开124条,其他方式公开194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及时公开专项调查成果。

 

  广西总队在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同时,发挥职能优势,精心组织实施统筹完成县级粮食产量调查、分市县住户调查、区定贫困县监测调查、自治区级文明城市测评、投资环境监测调查、农村党员培训调查、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调查等重要委托调查任务,及时形成专项调查报告,总结成绩经验,分析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良好服务。

 

  (二)积极提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报告信息。

 

  紧紧围绕国家政策落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专题调研活动,共撰写调查信息449篇,调查报告242篇,其中,约稿37篇,采用情况在国家调查队系统、地方均居前列。基层国家调查队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信息报告937篇,获采用608篇次,获领导批示42篇次。

 

  (三)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发展成绩专题分析。

 

  为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服务,组织广西调查队系统开展党的十八大发展成绩专题分析研究工作,共撰写专题分析报告22篇, 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高质量统计调查分析和决策参考服务。南国早报采用广西总队分析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广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提供网上在线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申请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答复申请人。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0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其中:申请信息予以公开的48件,占60%;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2件,占15%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广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广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广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广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及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的渠道有待完善,没有对外的互联网官方网站。二是公开内容仍有待进一步丰富,机关党建、执法检查、人事任免等方面公开内容较少。三是人员力量有所不足。

 

  2018年,广西总队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

 

  通过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互联网平台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多形式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满足社会各界统计调查类信息需求。

 

  (二)深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三)进一步加强业务人员培训。

 

  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强化基层队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既要深化公开领域,又要兼顾国家调查队系统工作的特殊要求,确保不发生泄密等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