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况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秉承“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社会”宗旨,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利用H5、数据可视化等,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介宣传力度,着力打造服务型、创新型、互动型统计宣传服务新模式,继续强化主动公开职能。一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积极稳妥推进统计调查数据公开。认真梳理政府统计信息,对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的国民经济重要调查数据,及时通过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传统新闻媒体以及公共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公开,加大对调查工作、调查文化、调查成果的宣传解读,促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二是创新开发制作统计调查指标图解和指标解释,编印《海南调查数据汇编》,保存记录珍贵原始数据资源,公布统计数据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切实提升数据可读性和使用性。三是以新理念、新模式、新载体举办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聚焦“三新”经济、统计知识科普和统计普法宣传,变“我说你听”为“亲身融入”,变传统的知识科普为“以玩激趣、以趣促学”,联手本土著名音乐团队898海洋音乐原创海南“三新”统计活动主题曲《新未来》,引入第三维载体“—直播”互动平台进一步打破传统媒体距离限制,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开放日活动主角,活动热度空前,海南统计调查工作更接地气。

 

  (二)完善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通过海南省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海南调查官方微博、海南调查微信公众号、咨询服务热线等多种途径为公众提供数据信息。一是大力加强海南省政府网站专栏建设和管理。不断丰富统计调查栏目内容,加大公文类、数据发布与解读类信息的发布,进一步丰富统计调查栏目的指标量、数据量,增加指标图解。二是进一步发挥公众咨询热线电话作用,提高咨询答复的标准化水平。三是继续加大新媒介的使用力度。进一步强化“数据海南”移动终端应用、海南调查官方微博、海南调查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根据统计用户需求,不断充实完善栏目和内容。一年来,通过官方微博推送信息78条、微信推送信息96篇,在全国252家统计调查类微信公众号的综合排名中,“海南调查”微信公众号名次大幅提升,关注人数稳定增长,影响力逐步提升,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更及时的统计调查信息。

 

  (三)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管理与服务。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规范答复程序、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进一步加强相关处室之间的分工协作,对涉及多个专业统计调查数据等复杂信息的申请公开,加强会商研究和合法性审批,提高办理效率,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统计调查数据的特殊需求。

 

  (四)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补充、调整和更新相关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加强人员配备和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相关文件的学习,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海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7条,其中:海南调查总队公开127条,占总数的27.19%;海口调查队公开316条,占总数的67.67%;各县级国家调查队公开24条,占总数的5.14%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海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费用收取及减免情况

 

  2017年,海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海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复议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海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或举报投诉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海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范围、公开标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督查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要进一步规范。为此,2018年,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更加扎实有效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数据解读与信息发布工作。

 

  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和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更加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推出数据解读评论文章或图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各项重要统计数据,不断创新解读形式,提升解读实效,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三)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

 

  加强对全省各市县国家调查队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及通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同时,注重总结各市县国家调查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予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