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现公布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以下简称“重庆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重庆总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统计改革发展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数据信息需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统计调查工作“五公开”,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重庆总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办法》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2017年成立了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任组长,其他总队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综合处、法规处、分析研究处、人事教育处、财务管理处、信息技术应用处为成员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全面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的落实。

 

  (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印发《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多项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夯实基础,明确职责,细化分解任务,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都做到“有章可依、有例可循”。

 

  (三)着力打造阳光统计。

 

  一是强化数据发布和解读,有效提高统计数据发布的影响和效果。2017年度,共召开3次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解读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数据,尤其是居民收入、CPIPPI、农业普查、新经济统计等相关专业数据,第一时间引导社会各界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趋势,营造了良好的统计舆论环境。二是打造多元化统计宣传产品。坚持宣传内容、宣传形式、宣传渠道并重,进一步加大“微产品”开发,更多运用图解、H5等多媒体产品形式,增强统计新闻宣传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染力。2017年度,重庆总队共创作诗歌、散文、H5等统计宣传作品28个。

 

  (四)有效强化舆情监测。

 

  持续强化舆情监测常态化建设,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引导网络正向传播。一是构建日常监测机制,组建了一支由85名统计工作者组成的全系统舆情监测队伍,搭建舆情监测QQ群平台,加强网络舆情信息通报,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强化系统网络舆情预防联动。二是构建舆情预警机制,及时记录、梳理、汇总和研判网络舆情,确定和发布舆情预警,强化舆情处置的快速反应。三是构建应急处置机制,按照舆情的影响范围和影响类别及程度,进行分级分类处置,及时响应,层层落实,强化舆情处置的严谨规范。四是构建事后评估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处理意见和改进措施,提升网络舆情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强化舆情处置工作的发展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重庆总队积极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移动客户端和出版物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一)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等政府网站主动发布农业发展状况、城乡居民收入、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等数据共350条。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

 

  与重庆市统计局共同举办3次新闻发布会,包括新华网、中新社、人民网、央视网、重庆日报、重庆卫视、大渝网等在内的数十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历次新闻发布会。

 

  (三)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按季度发布统计数据、数据解读、统计科普、统计工作等信息,通过统计官方微博在新华网、新浪网、腾讯三家微博平台共发布信息42条,通过“数据重庆”“数据区县”APP共发布指标数据3000余个,并及时解答网友咨询提问。

 

  (四)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公开出版物发布数据,重庆总队与重庆市统计局联合出版了《重庆统计年鉴》《重庆调查年鉴》,集合了重庆总队主要的调查数据,公开系统调查成果。通过和市统计局联合印刷《重庆领导干部手册》《重庆统计月报》《重庆统计监测月报》等,向党委政府、市级部门公布重庆市年度和月度统计数据,以便各级党政领导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五)通过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920日,重庆总队与重庆市统计局密切配合,成功举办了主题为“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的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渝媒体记者、社会公众代表、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等120余人应邀到现场,对话“三新”统计,畅谈统计改革,积极为“三新”统计工作出谋划策。通过统计开放日活动,促进社会公众深刻领会“三新”统计的意义内涵,了解“三新”统计的数据产生过程及统计方法,增强对“三新”统计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活动达到了宣传“三新”统计和营造良好统计氛围的目的。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重庆总队受理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共计35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其中:申请信息同意公开答复的13件;申请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5件。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

 

  重庆总队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努力满足不断升级的统计服务需求,多措并举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边界,体现服务价值,数据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切实满足了社会需求。2017年,坚持耐心细致地做好社会群众来电、来访、网络、政府公开信箱等统计咨询服务,共接受并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咨询52起。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重庆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重庆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重庆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重庆总队在国家统计局的领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回应公众关切不够及时全面;统计数据解读的深度、广度不够等。

 

  2018年,重庆总队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精神和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问题困难,落实职责分工,提高工作实效。

 

  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建设,不断探索新媒体、新信息技术的应用,多渠道拓宽公开平台。

 

  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围绕群众的信息需求,重点推进与社会民生相关的统计信息公开,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