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四川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

 

  一、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四川总队紧密结合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以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目标,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信息服务的需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扩展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全力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政府统计调查的公信力。

 

  (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

 

  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全面推进四川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四川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实施方案(拟于2018年印发),并将抓好贯彻落实。

 

  (二)发挥统计调查职能,扩展政务公开内容。

 

  一是及时发布统计调查数据。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四川国家调查主要民生统计数据,向全省主要媒体发布新闻通稿;二是加强数据正面解读。深入分析经济运行、民生改善的特点和趋势,进一步提升解读的针对性、通俗性。密切跟踪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重点做好农业生产、城乡居民收入、消费价格、脱贫攻坚等民生统计调查数据信息的深度解读;三是精心组织举办好主要调查数据媒体通气会,规范组织形式,充实发布内容,严格发布流程,与在川主要媒体建立起固定的信息公开传播平台,及时对外提供统计调查政务信息;四是推进统计执法公开透明。加大对统计执法检查事项、统计执法检查随机抽查事项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事项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严格执行《统计部门推广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国家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办法》,及时公示抽查结果。

 

  (三)强化基础保障,推进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四川总队官方网站建设管理。不断加强网站内容更新维护,安全运行管理。广泛发动各处室、各市县国家调查队积极投稿,严格审核稿件,及时反映最新动态。同步发布最新数据,适时发布研究成果,不断普及统计调查知识,努力把官方网站打造为四川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在互联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展示国家调查形象的重要平台;二是提升《四川调查》刊物质量。围绕全省调查中心工作,优化刊物栏目,增加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加快出刊时效,提升刊物的可读性,使《四川调查》成为四川调查系统面向党政部门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编辑出版《四川调查年鉴》《四川民生调查综述》,提升国家调查政务公开效果;三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等平台发布信息,并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同时加强舆情监测,保障和引导统计调查舆论主旋律。

 

  (四)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公开活动影响力。

 

  一是成功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围绕国家统计局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提出的“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主题,四川总队结合四川实际,开展了具有特色的“携手媒体进企业 服务经济新常态”四川分会场活动。920日,四川总队、成都队、温江队上下协作,携手三级主流媒体及行风监督员共同走进四川百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展示四川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近年来深入调查经济发展新动能,主动服务经济新常态的调查成果;二是开发多元化统计产品。加大统计调查资料的开发力度,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运用图解、动漫、H5、图片等多媒体产品形式提供多元化的统计科普及宣传产品。2017年,队创新形式,绘声绘影采用动漫教学的方式,全景展现统计执法全流程,制作了四川国家调查系统首部统计执法检查教学片,得到认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四川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54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比上年增加326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3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301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25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38条,通过其他方式554条。

 

  每季度定期召开媒体通气会,通过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新华社四川分社、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等川内主流媒体集中发布每季度主要调查数据,共发布新闻稿28篇。

 

  按期编发《四川调查》,编辑出版《四川调查年鉴》《四川民生调查综述》,改版《四川调查数据》。鼓励系统干部积极向主流报刊杂志投稿,提升《中国统计》《中国国情国力》《四川省情》等专业杂志通联工作水平。2017年度,经过组稿编辑向《中国信息报》投稿近200 篇,采用130 篇,采用率为60%,采用量比2016年增长132%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35次,其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7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8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0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通过当面申请、网上在线申请、书面信函邮寄等途径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已全部按程序按期限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6件,同意公开答复4件。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四川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四川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接到举报投诉的事项。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四川总队在国家统计局的领导下,在四川省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的主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四川总队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2018年工作重点,制定并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补充、调整和更新相关内容。进一步压实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完善考评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资源内容。及时发布各类统计调查数据信息,对所公布的主要调查数据进行全面、详细、准确的分析解读,提升国家统计调查信息的服务价值。充分发挥新媒体、官方网站、报纸、杂志等作用,多渠道拓宽公开平台,提高网络利用率,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力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密切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开展工作经验研讨交流,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思路、新办法,提升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能力,不断提升全省国家调查系统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