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以下简称“云南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云南总队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一年来,云南总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法主动公开调查信息、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等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2017年,云南总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研究修订工作制度,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二是制定《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在全系统认真组织实施。三是加强培训,全年共组织了2次培训。4月,在云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办公室业务工作培训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10月,邀请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工作专家对全系统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升素质和能力。四是加大信息公开的督查督办力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组织报送工作,做到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及时、准确,高质量完成。五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和舆情收集、研判及处置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了数据解读和回应的针对性。

 

  (二)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强化日常监督。

 

  修订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工作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坚持“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公开信息实行严格的保密审查。明确信息发布范围、发布程序,从制度上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同时,加强日常性检查和监督,确保公开工作规范、依法、高效运行。

 

  (三)进一步加强数据发布解读工作。

 

  继续加强和规范常规数据的发布工作,进一步增强数据发布的质量和及时性,特别是住户收支数据、价格指数等数据,以及农村贫困监测、农民工等专项调查数据。同时,加强对主要指标数据的解读,及时公开调查方法制度、统计调查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并在新闻稿中增加统计图和统计表,以便公众更为直观、客观、全面地了解数据变化情况。

 

  (四)信息公开平台更加多样。

 

  2017年,云南总队通过多种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认真组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及媒体发布和解读数据,认真解答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新闻发布质量。二是通过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宣传统计调查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官方网站建设,明确网站管理职能职责,加大信息更新力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四是通过“云南调查”微信平台,进一步公开和解读数据,“云南调查”微信平台点击阅读量一直排在全国统计系统官方微信平台的前10名。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云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积极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发布、微博、微信和出版物等载体,以及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4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512条,官方网站公开306条,政务微信公开94条,其他方式公开72条。

 

  (一)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信息。

 

  官方网站分类设置了组织机构、动态要情、调查数据、信息发布、调查分析、统计法规、调查制度、指标解释、政务公开等子目录,提供社会各界查询使用;设置了公共数据查询、总队长信箱、违法举报和留言板等窗口,增强了互动交流功能。2017年,在官方网站发布的306条信息中,包含132条调查数据、47信息发布、51条调查分析、15条调查知识,61条其他信息。

 

  (二)通过新闻发布等方式及时发布数据。

 

  积极主动加强同新闻单位的联系,定期与媒体记者交流沟通,及时了解不同时期、不同新闻单位的宣传重点,有目的地向有关新闻媒体组织新闻稿件,通过新闻媒体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统计调查信息,为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国家局发布数据后第二日及时向媒体和公众发布居民收支、价格指数、贫困监测、粮食和畜牧业调查等数据并附加数据说明,共发布512篇(条)。同时,定期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组织相关业务处长解读民生焦点,云南网、新华网云南频道、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报道,进一步强化了民生调查主渠道地位。

 

  (三)通过出版物公开统计调查信息。

 

  编辑出版《云南调查年鉴》,突出统计调查特色,彰显调查数据权威性。继续编辑出版系列丛书《云南调查报告》,对了解和掌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编辑4期《云南调查》小册子(包含1期“两会”专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社会各界公布重要调查指标数据。编印完成《栉风沐雨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民生调查系列报告》,献礼党的十九大。

 

  (四)聚焦住户调查,着力塑造品牌形象。

 

  结合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 2017922日,云南总队在昆明市富民县大营街道仓前村举办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云南“住户调查,传递民意,服务民生”新变化主题观摩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云南省、昆明市多家主流媒体记者进行现场观摩,通过现场讲解和实地采访记账户,重点宣传云南住户调查和样本轮换工作,展现新的电子记账方式所反映的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方式的新变化,增强社会公众对调查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增强政府调查公信力。

 

  (五)通过微信平台,丰富信息发布渠道。

 

  云南总队官方微信公众号“云南调查”开通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推送内容逐渐丰富,关注人数稳步增长,影响力逐步扩大,为统计调查的传播和服务注入了新活力,已成为云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窗口。“云南调查”始终坚持原创,在语言、排版、设计方面体现新媒体特点,使用图解、漫画、H5AE、表情包等多种形式,不断创新,打造系列微产品,使云南调查产品深入人心。同时,结合当下热点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向公众科普住户调查样本轮换、ICP调查、统计开放日等,讲好统计调查故事,引起统计调查系统人员的强烈共鸣;从用户需求出发,定期对CPI、居民收入消费、房价等民生数据进行解读,针对“十二五”“党的十九大”等进行专题数据解读,制作形成简单易懂的图解,增加调查数据的可读性。除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调查数据,“云南调查”自定义菜单及关键词自动回复功能,实现了数据查询功能,让民生数据触手可及,打造了“指尖上的数据平台”。2017年,“云南调查”共推送94条图文消息,阅读量77972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云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共发布政策和数据解读稿件24篇,其中:价格通报10期,季度综合通报4期,房价通报4期,粮食、畜禽通报2期,居民收入、贫困监测通报4期;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4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云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共收到1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当面申请(含电话申请)11件,传真申请3件,官方网站总队长信箱收到2件。已全部按时答复。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云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云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云南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也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事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还需规范,各项痕迹管理还需加强。三是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应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2018年,云南总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宁吉喆局长关于提升统计服务公众水平的重要指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国家统计局和云南省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理解,提高工作能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梳理各类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强化责任意识、保密意识,确保凡是公开信息均要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秘,同时,努力做到非涉密信息全部主动公开。四是进一步拓展调查数据发布内容,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主动及时科学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