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以下简称“西藏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西藏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在国家统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结合统计调查工作特点,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西藏总队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分管领导加强对统计系统信息的上报及公开发布工作。

 

  (二)突出统计特色,加大数据解读力度。

 

  主动做好统计调查数据解读,满足各方面的统计信息需求。以统计公报、接受采访等形式,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发布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同时,主动配发详细的统计方法制度、指标解释等“产品说明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20177月在西藏日报全文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

 

  (二)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1条:20174月在西藏日报和拉萨晚报刊登了《2016年西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三)通过《统计年鉴》公开信息235条:2017年通过《统计年鉴》公开信息235篇章。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次:接受西藏电视台采访发布了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主要数据及特点。3月接受区电视台高原新闻眼栏目《我区经济持续增速 民生福祉逐年提升》专题访谈;5月接受西藏电视台《看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西藏和平解放66周年综述》专题中经济发展方面的采访,提供了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发展指标数据;7月接受西藏电视台采访,就2017年上半年西藏民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于当日《西藏新闻联播》播出;8月接受西藏电视台“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专访,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城乡居民收入发展状况接受记者采访,并于当日《西藏新闻联播》“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播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西藏总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西藏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公众咨询等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西藏总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少数部门和责任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和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流程需要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统计公报、新闻发布会等的作用。二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和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的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