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以下简称“陕西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陕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在国家统计局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条例》的法定义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信息的需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统计服务实效显著提高。

 

  (一)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一是制定实施《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落实信息公开的职责和分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各级国家调查队分别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畅通沟通联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层层落实。

 

  (二)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一是认真落实《陕西调查总队统计数据发布制度》《陕西调查总队对外提供统计调查资料管理规定》,从定期发布统计调查数据、严格发布程序、规范发布形式、不得违规发布、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等五个方面,对发布数据稿的撰写格式要求、审核、复核、签发、发布的审批流程,进行严格规定,明确责任关系,规范统计数据的发布和统计产品的提供使用。二是严格按照《陕西民生调查主要数据发布日程表》,定期发布民生调查数据,及时对外公开统计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三)强化宣传解读力度。

 

  一是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用统计数据及时反映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新成就、新问题。发布调查数据的同时,及时跟进开展解读和舆情监测。规范信息发布格式,发布内容统一由元数据、经济运行特点、成因分析、指标解释、数据生产流程等部分组成。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开放日现场活动等多形式、多渠道发布统计数据,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统计调查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展示统计发展成果、服务社会公众、引导社会舆论的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陕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积极通过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广播、报刊等各种渠道,定期发布重要调查数据,不定期发布重点调查报告和业务调查数据、常规调查报告等,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5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通过官方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级国家调查队充分发挥官方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主渠道作用,通过各类网站发布统计信息和工作动态,回应公众关切。目前,陕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仅陕西总队和西安调查队开通了官方网站。2017年,陕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92条,其中:陕西总队官方网站发布信息405条,西安调查队官方网站发布信息252条。

 

  通过传统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建立数据共享专栏和分享平台,与驻陕主流媒体形成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关系。2017年,通过《陕西日报》《华商报》、陕西电视台、陕西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发布统计调查数据和统计报告90余次。居民收入、CPIPPI、农民工等民生调查数据的发布已经成为社会公众定期期待的重要新闻。接受陕西日报专访、陕西广播电台专访达10余次,内容包括“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遥感测量”“居民生活二十年新变化”“住户样本轮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业品价格”等统计调查多个领域。

 

  通过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积极利用开发新媒体,国家统计局铜川调查队官方微信公众号“铜川调查”2017年度发布信息72条,推送党建、行政、业务等方面的内容。不断丰富政务微信栏目,通过图片、图解等直观易懂的形式,发布调查数据、进行数据解读,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及时解答网友咨询提问。通过与社会公众的互动,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国家统计调查机构,支持配合调查工作。

 

  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为纪念调查队成立10周年,编辑出版了《陕西统计调查专题研究集萃(2006-2015)》《陕西国家统计调查课题研究集萃(2006-2015)》《陕西国家统计调查领导批示报告集萃(2006-2015)》《陕西国家统计调查市县优秀报告集萃(2006-2015)》(上、下)五本书,分别收集了国家调查队成立10年来陕西总队机关干部撰写的43篇课题、79篇专题、200篇市县队调查报告以及210篇受到中央、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批示的调查报告,共350万字。2017年初,五本书完成出版发行。参与了《统计公报》《陕西统计年鉴》《陕西志书﹒统计志》的编印,集中展示了国家统计调查工作成果和统计调查人的精神风貌。提升《中国信息报》《中国统计》《统计研究》《调研世界》等专业报刊通联工作水平,2017年,《中国信息报》采用稿件32篇。

 

  通过举办专题活动公开信息情况。919日,举办以“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为主题的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活动在铜川市举行,3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座谈会现场,向与会人员发放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统计探索与实践》《货架上的统计》《陕西调查数册》《统计开放日历史》《“新经济”介绍》等宣传书籍和宣传彩页,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国家统计局统计微讯和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西部大开发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128日,与陕西省统计局联合举办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制观念,深化统计改革、全面依法治统”为主题的统计法治现场宣传活动,向群众现场发放《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相关宣传资料,接收群众的现场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陕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陕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陕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陕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提起的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陕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但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拓展,目前公开的统计数据多为传统大类指标、平均指标,反映新时代经济结构调整的指标偏少。二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创新,特别是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面还需加强。三是信息工作者的主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2018年,陕西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内容。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提高公开信息的针对性,逐步增加反映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公众关心的指标数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统计调查信息服务。二是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继续发挥好官方网站、报纸、广播、电视、出版物等的传播作用,进一步探索新媒体、新信息技术的应用,多渠道拓宽公开平台,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提高公开信息影响力。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对全系统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管理工作,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适时开展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全省国家调查机构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