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编制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以下简称“甘肃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一年来,甘肃总队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依照《国家统计局2017年政府公开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工作,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借助中国统计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统计微信等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内容,增强与公众的交流互动,促进政府统计更加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甘肃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8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10条,政府网站公开122条,政务微博公开19条,政务微信公开143条,其他方式公开224条。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参加了3次新闻发布会,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篇。

 

  在出版物方面,2017年,甘肃总队编著的《甘肃调查年鉴2015-2017》,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甘肃调查年鉴2015-2017》全书共分为文字篇、趋势图、数据篇、主要指标解释等四个部分,是甘肃总队编辑出版的大型资料型专业调查年刊,主要涵盖了20152017年以来甘肃省居民收支、价格、规下工业、农产量等各项统计调查数据资料和专业调研分析报告,对于查询统计调查数据,了解甘肃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制定各项政策,指导经济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继续定期编制《甘肃调查提要》资料册,与甘肃省统计局合作编写出版《甘肃发展年鉴》《甘肃发展报告》、公开发布《甘肃省统计公报》;各市县国家调查队也与当地统计局合作编写出版了地方年鉴及有关资料提要。

 

  在主题活动方面,一是认真做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2017920日,甘肃总队认真组织开展以“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为主题的统计调查宣传活动,在张掖市举办了“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各市县国家调查队也纷纷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各类宣传活动。二是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12月,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深化统计改革、全面依法治统”为主题的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集中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在“124 国家宪法日”当日,兰州调查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统计法治宣传”为主题的普法活动。酒泉调查队、陇南调查队、甘南调查队等联合当地市、区统计局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宁县调查队开展宣传宪法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千人签字仪式”等。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甘肃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信函申请10件。收到的申请均为调查数据查询,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甘肃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甘肃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甘肃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做好人员配备及经费保障工作。二是做好人员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