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下称“新疆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一年来,新疆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不包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调查队系统,下同)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安排,把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工作制度,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健全信息发布制度,依法公开调查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宣传统计工作,普及统计知识,建设统计文化,传递统计声音,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高质量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疆总队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亲自推动,分管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分管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同志直接管、综合处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是完善公开制度。细化责任,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以及信息发布范围、发布程序,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加强统计新闻宣传,修订《新疆调查微博、微信平台管理办法》。规范数据对外提供与发布流程,修订统计调查数据资料内部共享交流与对外使用管理办法。

 

  三是丰富发布内容。无论是开展统计调查,还是发布统计调查信息,无论是回应公众个性需求,还是解读统计调查数据,都坚持能公开的尽量公开,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同时,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物价运行、民生改善、动能转换等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深入解读经济运行、社会发展中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提高了统计调查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局队沟通,相互补充、相互支持,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做到了在调查结果上共同分享、统一发布。先后多次与自治区统计局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按照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要求,对拟公开目录的信息内容进行认真的整理、录入、审核,并通过统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丰富微博微信的信息内容,扩大统计政务信息共享范围,更多更快发布统计调查信息,满足人民群众对统计调查信息的知情权。

 

  四是拓宽公开渠道。在新疆总队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下,全新打造“新疆调查微讯”“新疆调查微博”新媒体宣传平台,设立“调查数据”“统计风采”“热点问题”“为您服务”等栏目,实时公开调查要闻、工作动态、调查成果等信息,社会影响力实现较大提升。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192篇各类文章,在《全国统计调查系统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月榜》排名由最初的100名之后,跃升至第36名。同时,政务微博在信息公开、舆论引导、沟通大众、释疑解惑、塑造形象、服务大局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微博渠道向社会各界发布了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使用更方便、理解更透彻的统计调查信息。

 

  五是加强督查督办。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目,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交办、承办、协调、催办、办结、归档等各环节、各流程的具体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督查督办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特别是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对公开信息保密严格审查、严格把关,切实规范统计调查数据的发布管理,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新疆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积极通过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和出版物等载体,以及“中国统计开放日”、法治宣传日等活动,深入解读统计数据,讲好新疆故事、传递新疆声音。编印《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成就》宣传手册,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编印《新疆民生调查手册》(季刊),刊载收入、价格等重要民生调查数据,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1583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2条,政府网站公开1374条,政务微博公开12条,政务微信公开259条,其他方式公开26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新疆总队共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分别通报了2016年和2017年一、二、三季度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华社、经济日报、新疆电视台、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天山网及疆内外20多个主要媒体及20多个相关厅局参加发布会。其中,主要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新疆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共收到申请数18条,全部按时办结并答复。其中:当面申请12条,传真申请3条,信函申请3条。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新疆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新疆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新疆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2018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出版物等多平台,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数量更多、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的统计调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