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兵团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兵团总队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丰富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内容,按照非涉密信息应“第一时间上网”的要求,切实增强发布时效,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兵团政务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做好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努力打造现代服务型统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发挥官方网站主渠道作用,信息发布数量逐年增加。

 

  2017年,兵团总队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发布各类信息259条,较上年增长12%。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人事信息、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等,及时公开2017年总队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2017年总队收支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并详细公布了各项预算支出用途等。

 

  (二)创新服务模式,为社会提供更好的统计产品。

 

  一是调查信息、调查报告创刊第三年,刊出2017年《兵团调查信息》43期、《兵团调查报告》17期,成为兵团总队统计调查服务的窗口产品;围绕国家重点关注热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实时专项快速调查,全年上报国家统计局各类经济信息40余篇,其中约稿信息12篇;2篇信息经国家统计局采用后上报中办国办,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二是信息解读能力不断增强,与兵团统计局联合发布2016年度统计公报,召开年、季度统计新闻发布会。三是与兵团统计局联合编印出版《兵团统计年鉴-2017》《兵团领导干部手册-2017》等统计产品。四是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00余条,信息发布速度更加快捷高效。五是切实抓好统计宣传工作。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新颖的活动形式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三)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增强统计公开透明度。

 

  2017年,兵团总队坚决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遏制“数字上的腐败”的精神,与兵团统计局联合制定并以兵团办公厅名义下发《关于深化兵团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对调查队系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改进和完善政绩考核方法、干预和阻碍统计调查人员依法履职等内容作出严格界定,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明确责任堵塞漏洞。加快建立上下联动统计执法工作机制,全年,七个师国家调查队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8起,有力净化统计调查环境。在官方网站上建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平台,依法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达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兵团总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7年,兵团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兵团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兵团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兵团总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成绩,但从公开效果来看,非涉密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2018年,兵团总队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条例》要求,进一步采取逐级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统计数据审核,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规范。进一步健全统计信息公开与服务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发布品种,积极完善并充分利用网络发布平台,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使统计信息及时惠及于民。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