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北京调查总队)编制。全文包括北京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2016年主要工作概述

 

  2016年,北京调查总队在国家统计局的领导下,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法定义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在独立办公后,围绕统计调查中心任务,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提高调查数据传播能力,提升调查工作社会价值,有效的开展调查队信息公开工作。

 

  (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处室分工情况。

 

  北京调查总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统计信息公开工作。20167月,北京调查总队独立办公后,迅速根据岗位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对北京调查总队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的职能进行了明确,细化北京调查总队办公室、综合处、法规制度处、人事教育处及其他处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能分工。其中,办公室牵头负责制定北京调查总队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开要点和目录、培训计划、受理和备案依申请公开事件、组织年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等工作。综合处负责制度统计数据、信息发布计划,牵头统计数据类信息的审核,配合市统计局宣传中心处理舆情工作。法规制度处负责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类信息的审核,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援引法律依据的合法性审核和制度方法类审核。人事教育处负责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的审核。其他处室则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职能明确后,各处室各负其责、分工协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更加有力。

 

  截止到20172月末,北京调查总队有1名专职信息公开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组织协调工作,18名兼职信息公开员,并要求专兼职信息公开员配备AB角,避免因人漏岗,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严密性。2016年,北京调查总队与市统计局共同组织了2次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01737日,北京调查总队独立组织了1次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题培训。结合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案例的分析,加深政务公开人员对政策的理解,使参加培训人员能准确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判定原则,更加规范公开流程,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制度与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北京调查总队独立办公以来,以理顺工作机制和完善相关制度为切入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一是建立与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联系协调机制,在明确双方职责的基础上,统一标准、规范流程、同步组织实施。定期沟通交流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二是结合北京调查总队统计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定》,以图示方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进行全流程管理,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三是起草编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实施方案》,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按月度检查督办。

 

  (三)着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北京调查总队与市统计局共用北京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配合市统计局进一步畅通门户网站政府统计数据公布传播主渠道,做强、做优政府统计微博、微信。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信息更新的检查和监督,积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公布传播统计数据,201661日开通“北京统计”微信公众号。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以文字、表格、图形、视频漫画等多样化公开形式呈现,同时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权威性。北京调查总队自独立以来,加强信息化建设,先后在平台公布了机构职能、文件通告、调查数据、调查分析、法规制度等内容,更好的发挥了北京调查总队调查工作的社会价值。

 

  (四)建立政策解读机制。

 

  健全统计数据公布预先告知机制,确保全社会公平公正获取统计数据。统计部门的政策解读以发布和解读统计数据为主,年初在门户网站发布全年《统计数据发布计划》和《统计信息发布计划》,公布数据和信息的发布日程表,提前向社会公告,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均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五)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一是统计数据走进社区,北京调查总队举办了与建功南里社区共建活动,选取百姓关注的CPI、居民收支等民生指标进行通俗解读,并组织了对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现场的连线直播,让居民朋友观看电话调查实况,使公众近距离了解统计。

 

  二是推动经济运行数据公开情况。按时公开全市及主要领域经济数据并开展解读。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门户网站建立“京津冀解读专栏”,按季度发布京津冀经济运行情况信息。8月份在中国信息报刊发了《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上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看点》,从三地经济及民生发展等方面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6年,北京调查总队紧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社会进步新变化,及时发布并深入解读统计数据,公开统计工作进程。2016年,北京调查总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11%;法规文件类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86%;规划计划类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7%;行政职责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5%;业务动态类信息90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7.21%

 

  业务动态类信息涵盖了统计制度、调查项目、统计标准及统计数据等方面信息。

 

  在统计数据类信息的公开方面,北京调查总队注重向社会公开发布数据及解读信息。主要包括:各月(季)度统计数据及信息、《北京市2015年暨“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监测公报》、《2016北京统计年鉴》、《2016北京区域统计年鉴》内容涵盖了全市、各区及重点区域的产业情况和居民生活等各类统计数据。

 

  在国家图书馆举办8期统计知识大讲堂系列讲座,与北京电视台联合制作《数说北京》栏目,播出18期民生领域节目,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

 

  (二)咨询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2016年,北京调查总队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咨询253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7人次,占总数的3.82%;电话咨询2207人次,占总数的86.92%;网上咨询235人次,占总数的9.26%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北京调查总队强化依申请事项办理服务水平,及时答复率为100%

 

  (一)申请情况。

 

  2016年,北京调查总队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2件。其中,当面申请90件,占总数的80.36%;通过互联网申请20件,占总数的17.86%;以信函形式申请2件,占总数的1.78%。申请内容中,“城乡居民生活情况主要统计数据”、“商品房平均售价”和普查类数据申请数量居前,共计90件,占总数的80.36%,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用于科研院所的课题分析研究、论文撰写以及司法部门的参考依据等。

 

  (二)答复情况。

 

  2016年,北京调查总队对112件信息公开申请全部进行了答复,“同意公开”的105件,占总数的93.75%;“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0.89%;“不予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0.89%;“非本机关掌握”的3件,占总数的2.68%;“信息不存在”的2件,占总数的1.79%

 

  2016年,北京调查总队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基础上,对重点及热点信息进行梳理,提前做好接待准备,提高信息答复效率。受理的112件申请中,当面领取92件,邮寄领取5件,电子邮件领取15件。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北京调查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北京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投诉举报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目前,北京调查总队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数据解读的针对性和影响力还有待提高。

 

  2017年,北京调查总队将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规范管理、巩固公众参与机制作为工作重点,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加强信息公开考核通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修订北京调查总队公开手册。加强对全系统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管理工作。

 

  二是提高信息公开数据解读能力。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化公开内容,并做到早策划早准备,提高政策和数据解读能力,增强数据解读的针对性,使数据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适时开展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

 

  四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努力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信息公开服务。

 

  注:2016年,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与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中所有数据均为两家单位合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