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内蒙古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内蒙古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6年内蒙古调查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内蒙古统计调查工作部署和全面深化统计调查改革各项重点任务,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积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制度,优化平台,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强化统计调查公开透明,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服务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职能。

 

  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蒙古调查队系统建立了分工合理、职责明确的组织领导体系,分别成立了总队及各市级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负责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报送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当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指导各市、县级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办理规定的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其他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咨询服务工作,规范信息咨询服务管理,提升信息咨询服务水平,维护国家调查公信力,内蒙古调查总队出台了《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并明确设立新闻发言人。将统计调查数据及资料的发布、提供和解读,统计调查分析研究及要点信息调研,统计调查新闻宣传及舆情监测纳入信息咨询服务管理体系,对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流程、审签原则作出详细规定,强化对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的审核评估和把关,严格执行《统计法》《保密法》和审批备案制度,确保了信息咨询服务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开展。

 

  (三)多种方式并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016年,内蒙古调查队系统在尚未建立外网的情况下,通过单独编印调查年鉴,与地方政府、统计局联合编发统计公报、季报、月报,发布内蒙古主要统计调查数据;同时积极依托地方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网等网站和各类报刊杂志,充分发挥系统内14个微信公众号、服务号的作用,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和发布;利用居民收支账本发放、遥感测量、畜禽监测等调查的时机组织有关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发放资料和受理咨询;并充分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制宣传日,电台、电视台专访等大好时机,组织开展了重要数据解读、公众关注的热点回应等政府信息公开活动。

 

  2016920日,内蒙古调查队系统按照“统一主题、统一步调”总体要求,围绕“农业普查,福到农家”宣传主题,采用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共同宣传的模式开展了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全系统紧密结合农业普查主题,结合各地农业业态和风俗习惯特点,选择贴近农民、农村、农业的方式,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方式,将农业普查的意义、内容、新技术、新亮点立体化全方位的进行了宣传,为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12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当天,内蒙古调查队系统三级联动,在扎兰屯市三角地广场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深化统计改革,全面依法统计,保障数据质量”为主题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召开了由统计调查人员、辅调员和调查对象参加的依法统计专题座谈,并进行了现场集中宣传活动,阵容强大、组织有序,活动当天,共悬挂统计法宣传横幅20余幅,设置法治宣传牌20余块,免费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及纪念品近千份,扩大了统计法影响,对于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统计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内蒙古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6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47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92条,通过年鉴、各类报刊杂志及举办宣传活动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64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内蒙古调查队系统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件,其中当面申请15件,信函申请22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公开答复。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部门决算和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透明度,促进内蒙古调查队系统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内蒙古调查总队于20169月,公开了2015年内蒙古调查队系统47个单位汇总的决算信息,采用收支全口径公开,除了公开中央财政拨款资金外,其他收入资金也纳入公开范围,公开内容细化至经济分类科目,并公开了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人数、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次等有关情况,且对主要指标增减变化和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二)三农普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进程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统计部门的一大任务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内蒙古调查队系统主要负责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运用遥感技术测量农作物面积,是我国农业普查中首次采用的新技术,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亮点。为了保证内蒙古第三次全区农牧业普查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内蒙古调查总队从机构设置、人员安排、设备配置、技术准备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并通过向国家统计局按时报送“2016年第三次农业普查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进展表”及工作动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相关图片、信息等形式,做到全程主动公开相关工作进程情况。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内蒙古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均是无偿提供。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内蒙古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内蒙古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2016年,尽管内蒙古调查队系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较2015年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还是政府信息公开硬件建设和软件开发相对滞后影响传播面扩展,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如内蒙古统计调查外网尚未建立起来,政府信息公开传播渠道相对狭窄,且部分信息公开得还不够及时。

 

  2016年,内蒙古调查队系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一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及时补充、调整和更新相关内容。二要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与落地,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三要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咨询服务渠道,提高咨询答复的标准化水平。四要加强对基层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与帮助,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相关文件的学习和培训。五要继续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和服务号的作用,根据统计调查用户的需求,不断充实完善栏目和内容,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更及时的统计调查信息。同时建议国家统计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7年培训计划当中,加大对各地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