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6年,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和参照国家统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主要思路和具体内容,紧密结合国家统计局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举措、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总队党组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密结合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各项重点任务,健全制度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平台渠道,加强数据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不断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和民生举措,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等提出的有关统计调查工作重要事项,积极公开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逐步公开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措施及规范性文件,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方式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二)按进度公开统计数据。

 

  做好常规统计数据提供和发布,严格执行《2016年国家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方便社会公众了解当期吉林调查总队数据发布情况。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经济重要指标数据,在发布数据的同时主动配发详细的统计调查方法制度、指标解释等“产品说明书”,及时公布数据修订和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

 

  (三)主动做好数据解读。

 

  通过新闻网站、报刊、电视等方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调查数据,配发解读文章,详细分析数据波动原因及经济运行新特征。制作图文解读产品,更通俗地解读经济形势。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的“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数据等,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协调配合、持续有效的统计数据解读氛围。

 

  二、主动公开情况

 

  近年来,吉林各级调查队充分发挥调查优势,利用调查网络资源,组织实施了全部国家调查项目,并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了大量的专题调研工作。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各级政务信息网络,主动、及时的提供统计信息,反映吉林省经济发展各方面情况。

 

  (一)积极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

 

  积极全面的对统计调查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对所开展的调查任务进行解读说明,尽可能取得社会公众和调查对象更多的关注、信任和配合。对于有必要公开的统计调查改革有关内容,或是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调查指标调整变化,进行及时的公开发布。2016年,吉林省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7条,其中,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公报公开年度经济数据163篇次。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优质服务。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调查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申请用途、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提高答复工作质量。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做好答复解读、解释说明工作,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数据的需求。

 

  (三)开发统计调查宣传产品和拓展宣传媒介。

 

  开发多元化统计调查产品。强化统计资料开发,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创新开展统计科普,进一步运用图解、视频、图片等各种多媒体产品形式,让统计知识看得到、听得懂、易理解,拍摄了《畜牧业调查技能培训》教学宣传片,建设“吉牧微讯”线上平台。根据国家统计局综合司的系列宣传产品开发规划,吉林调查总队编撰了农业统计调查宣传漫画书,结合当前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增加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相关知识,以及最新的农业发展相关统计数据,并于20169月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印制完成,作为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指定宣传用书,在普及统计调查知识、宣传统计调查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在数据发布前后加强舆情监测,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按程序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正确引导舆论,消除不良影响。

 

  (五)精心组织统计公开活动。

 

  成功举办“农业普查 福到农家”中国统计开放日大型现场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实施“124”宪法颁布日和“128”统计法颁布日等宣传活动,突出宣传主题和宣传重点,组织开展贴近大众、生动活泼的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媒体、公众等社会需求和统计调查重点工作,邀请媒体和公众走进统计调查工作一线,主动展示统计调查改革创新发展进程,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媒体基层行”等活动,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趋势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报道、发布工作,让媒体更加客观地走进统计调查、了解统计调查、宣传统计调查。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吉林省调查队系统通过传真、信函、网络申请等方式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44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其中:申请信息予以公开的628件,占97.5%;不同意公开答复的12件,占1.9%;申请信息不存在的4件,占0.6%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吉林省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大的进展,但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改进和加强。2017年,我们将根据当前阶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提高公开机构的组织管理能力,提升吉林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实时关注苗头性、趋势性情况,研析有关调查数据的趋势变化,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和参考建议。做好方法制度公开、主要数据解读、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工作宣传,建立多介质、多渠道、多角度的统计宣传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