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回应解读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6年,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统计局、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各项重点任务,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切,优化平台,完善制度,加大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服务实效显著提高。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补充、调整和更新相关内容。二是建立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协作机制,对涉及多个专业统计数据等复杂信息的申请公开,加强会商研究和合法性审核,提高办理效率,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统计数据的特殊需求。三是制定实施了《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系统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了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规范了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公开发布了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推进重大统计调查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工作进程信息,及时解读社会关注话题。设立咨询电话、电子邮箱,及时提供统计管理服务事项的咨询服务。严格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公示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相关信息。二是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认真梳理政府统计调查信息,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及时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三是推进统计调查数据公开和数据解读。做好常规数据发布,开好江苏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和季度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经济民生数据指标。根据社会公众需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新常态的解读引导。同时,强化统计调查资料开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的重点问题与公众关切,全方位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及时公开统计调查信息,准确解读统计数据,宣传统计人统计事,积极主动开展统计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打造统计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四是精心组织各类统计公开活动。继续组织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加强统计科普宣传。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管理与服务。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网上在线申请功能,畅通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二是围绕党政和公众需求,提升数据服务水平。更加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下党政对统计数据和信息需求的新变化新规律,进一步提高数据服务的及时性,全面性和系统性,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的新动态、新趋势和基层的呼声与期盼。针对信息化时代和网络时代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多元化特点,积极探索做好统计数据服务的新方式,增加服务品种和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三是继续积极主动做好为调查用户服务工作,利用调查平台、专刊、手册等多种形式,为调查对象反馈相关调查数据,提供政策咨询。

 

  (四)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获取的便利性和有效性。完善网上咨询功能,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咨询服务。设立公众咨询热线电话,完善咨询热线电话功能。加大新媒介的使用力度。维护好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不断充实完善栏目和内容,服务好统计用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江苏调查队系统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总要求,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微博微信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1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2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8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57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9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5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87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江苏调查队系统通过网上在线申请、邮寄申请、传真申请等多种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答复申请人。收到申请数101件,其中,当面申请25件,传真申请49件,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22件。申请办结101件,按时办结101件。申请答复101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6件,同意公开答复数7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江苏调查队系统通过不同形式,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16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42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0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58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8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6次。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江苏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系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全系统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的举报投诉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尽管江苏调查队系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统计信息公开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二是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是系统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均需进一步提高。

 

  2017年,江苏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系统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修订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依托新媒体发布重要信息的制度,增强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公布有关规章和文件。及时公开统计工作状况,及时透明数据生产过程。

 

  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及时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应对突发事件,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丰富栏目内容,完善检索等功能,提高公众使用的便利性。加强微信微博建设与管理。开发可视化数据发布产品。拓展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增强信息发布时效,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调查数据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