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以下简称浙江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内容,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6年,浙江调查队系统规范制度、丰富平台,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统计调查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浙江统计调查走向公开透明。

 

  (一)规范新闻发布制度。

 

  一是浙江总队制定本年度主要统计调查数据发布日程表,在总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QQ群上公告。二是规范新闻发布稿格式,以严谨规范统一的格式对外发布。三是调整总队机关新闻联络员队伍,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四是加强对市县队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明确和规范发布时间和内容等,开展对市县队新闻宣传工作调研和指导。

 

  (二)丰富信息发布平台。

 

  建立了网站群、QQ宣传群、微信宣传群等多样化信息发布平台。完善了“浙江调查”微信公众号的发布流程、规范了工作机制,拓展了发布内容和方式,从单纯的文字稿件,发展到图文并茂、图文解读、视频。开展了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主题是“农业普查 福到农家”,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浙江电视台等七家媒体对活动全程跟踪报道。

 

  (三)做好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日常工作。

 

  规范有序做好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日常工作,与媒体记者建立良好工作关系,组织主要媒体开展居民收入的深度宣传报道和数据解读,加强调查数据发布后的舆情应对,开展统计调查方法、指标含义的宣传解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浙江总队主动公开信息482条(其中微信发布126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4次。通过《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浙江统计年鉴》发布有关专业统计调查数据。

 

  2016年,浙江调查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4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4336条,微博公开216条,微信公开849条,其他方式公开458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浙江总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浙江调查队系统收到不同途径的申请87件,均已办结。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浙江调查队系统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等情况

 

  2016年,浙江调查队系统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浙江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要进一步加强,从事信息公开人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7年,浙江调查队系统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加强平台的规范管理,确保信息安全;进一步加大信息解读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升统计调查信息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