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6年,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推进平台建设,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努力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一)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总队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会商机制,推动政府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要事项。总队和各市县调查队按照《条例》和《规定》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流程,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步骤,确保信息发布工作规范高效。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做到公开的不涉密,涉密的不公开。总队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并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切实提高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完善平台建设,拓宽发布渠道。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充实公众网内容,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及时维护更新政策法规、机构职能、人事信息、调查数据、调查信息、工作动态等相关内容,提高发布质量和时效。加强“问政互动”栏目建设,完善相关功能,畅通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积极解疑释惑。以2016年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为契机,建立和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对系统内各站点的监督管理,更好地发挥公众网站群提供统计优质服务的平台效应。在利用好报刊、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加大新媒介的使用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公众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平台,及时提供统计信息公开服务,确保社会公众获取统计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三)丰富内容形式,增强服务实效。

 

  总队和各市县调查队推陈出新,积极打造广受公众喜爱的宣传产品和名牌栏目,以图形、视频、漫画等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调查数据、调查指标的解读和调查工作、调查成果的宣传,进一步扩大受众面,增强影响力。总队制定《2016年广东调查总队主要统计调查数据信息发布日程表》,更加注重调查数据的原因解读和语言表达,增强通俗性,提高亲和力;制作法治宣传动画系列三(小微企业调查篇),结合法治工作对“三新”企业进行解读宣传;围绕调查总队挂牌成立十周年,在广东主流媒体刊出“砥砺十年,精心打造广东调查服务品牌”的宣传专栏;制作诗朗诵MV,积极参加国家统计局官方微信周年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四)结合重点工作,深化主题宣传。

 

  结合2016年“三农普”重点业务工作,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为“三农普”的顺利铺开营造良好的宣传环境和舆论氛围:一是以“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联合广东省统计局在惠州市举办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增强农业普查的宣传效果;二是结合农业调查法治宣传,将无人机应用制作成动漫小视频,引起各方强烈反响;三是在官方微信“广东调查与你同行”开辟“三农普”专栏,发布普查信息、工作进展、普查知识以及各类宣传产品,开展“随手拍”等主题活动,记录遥感测量的工作点滴,展现统计人的工作风貌;四是积极参加全国农业普查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在全系统征集短文、诗歌、动画、漫画等各类宣传作品,进一步扩大宣传,提升了农业调查和农业普查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省各级调查队积极通过公众网站、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和出版物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据统计,2016年全系统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2612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35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63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0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43条,通过出版物、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2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全系统各级调查队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和相关程序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工作。2016年,全系统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共计12件,其中,当面申请数4件,传真申请数1件,网络申请数7件。申请办结数12件,均为按期办结。申请答复数1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7件;同意公开答复数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全系统没有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系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没有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主要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广东国家调查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手段还需继续创新,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等等。下一步,总队和各市县调查队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切实规范流程,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控,加大检查督促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措施、新方法,不断完善统计调查公众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建设,优化互动栏目设置,增强互动性和便利性。继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开发统计调查产品,积极推进信息发布的多元化、可视化。

 

  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机制,围绕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及时发布解读文章,增强数据解读的针对性,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优质的统计调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