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务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国统办字〔201710号)有关要求,现公布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6年,广西调查总队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目标任务,结合总队“规范化建设强化年”主题活动,着力加大全区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信息公开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广西调查总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基础工作、重点工作来抓,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总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结合统计调查工作重点,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体系。及时制定了《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年底检验成果,督促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关键环节管理。

 

  结合总队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基础工作建设,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解,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全力提高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运转。严格落实统计资料公开、网站管理、统计分析与政务信息工作考核评比等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使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基本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在总队内网转发中央、国家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供全系统干部学习。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强化全区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214日下发了《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通知》(桂调办字〔201726号),并对各市、县级调查队上报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逐一进行核实,确保数据准确无误,真实反映全区调查队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

 

  (三)拓展公开平台,多方式推送公开信息。

 

  一是通过网络、新闻媒介、电话咨询、接待来访等多种方式方法及时准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网络实现统计信息的广泛、快捷、方便的公布,根据统计调查工作自身特点,在广西调查总队信息网上及时发布已经国家统计局审核反馈的调查年度和进度数据、调查信息报告、调查工作动态等社会各界和公众关心的统计服务信息。通过新闻媒介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与自治区统计局联合发表每年的统计公报,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发表统计调查信息。总队还专门确定了综合处作为对外提供统计数据和信息的专门处室,提供详细的统计数据资料,接待上门索要统计数据和调查材料的单位和人员。二是依托重大节点,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借助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等重大活动节点,赠阅统计科普读物、宣传折页、统计年鉴、统计手册等资料,提高了统计调查信息的受众面,扩大了统计调查社会影响。三是依托互联网平台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统计数据和工作信息,进一步增强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

 

  (四)建立舆情监测队伍,舆情监测常态化。

 

  广西调查总队成立了以总队长任组长,总队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统计调查新闻宣传及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处,综合处处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综合处指定一名副处长专门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相关人员承担具体事务,其他处室均指定一名新闻宣传联络员承担具体工作。各市县级调查队成立相应的机构,并指定一名新闻宣传联络员承担具体工作。全区调查队系统上下组建了一支60多人的统计宣传和舆情监测人员队伍,负责日常新闻宣传及舆情应对工作的联系沟通,并建立全区调查队系统舆情监测QQ群统一开展舆情监测工作。新闻发布后,总队及时组织全区调查队系统的舆情监测人员共同监测新闻舆情,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总队予以解决。此外,总队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做好舆情监测及应对工作,利用总队统计调查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加强网络日常监测,对新闻、论坛、博客、贴吧等信息开展全网以及本地检索集合,自动快速检索出相应的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广西调查总队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发布调查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工作制度、通知公告、规章文件、人事工作、投诉信息反馈等共125条。

 

  (二)通过“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广西调查队系统的实际,总队积极组织全区调查队系统开展以“农业普查 福到农家”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一是无人机遥感测量展风采。派出无人机飞行组在活动现场进行无人机对地测量演示,全面展示无人机的强大功能,详细介绍无人机开展农业普查的积极作用,现场观众和新闻媒体对无人机遥感准确、高效表示赞叹,对农业普查的效率和质量充满信心。二是资料宣传导知识。向中国统计出版社征订《田间地头的统计》《菜篮子里的统计》和制作群众喜爱的实用资料袋、小围裙等宣传品向观众现场发送。三是主流媒体促影响。邀请自治区、市、县等三级主流媒体如电视台、电台、报刊及网站等参加宣传报道。如南宁电视台、南宁电台、南宁晚报三家媒体先后对南宁市“三农普”进行重点宣传报道;来宾市在《来宾日报》发布《农业普查福到农家——第三次农业普查大家懂》大版面宣传文章。四是座谈慰问促工作。以“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对部分优秀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代表进行座谈慰问,增进感情和促进统计调查开展;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深入贫困户家庭宣传扶贫政策、“三农普”工作,充分履行统计为民、调查惠民的职责。五是文艺节目掀高潮。部分调查队结合统计调查业务工作特点,编排文艺节目,举办文艺表演,庆祝“统计开放日”活动。柳州、梧州、灵山等调查队举办文艺节目表演,编排快板《赞农普》、小品《登记》等形象生动、富有趣味、浅显易懂的节目,寓教于乐、吸引群众兴趣,润物无声、提高群众认识。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

 

  总队新闻发布方式包括联合发布和单独发布两种方式。联合发布是指由广西调查总队和自治区统计局联合开展新闻发布,以新闻通稿或新闻发布会的方式进行。新闻发布会指定具体新闻发言人,年度新闻发布原则上由总队分管领导出席,季度新闻发布会原则由总队综合处负责人出席。发布的媒体有广西政府统计官网(外网)、广西电视台、电台、报社以及主流网站等。2016年总队相继完成了2015年年度、2016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

 

  (四)编印资料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免费向自治区各厅局、各市县党政领导、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免费提供广西调查总队出版发行的《广西调查季度资料》《广西调查年鉴2015》《2015年广西经济社会调查报告》等汇编资料,展示了广西调查队系统调查成果。

 

  2016年广西调查队系统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信息,主动公开信息计176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1条。按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计算,政府公报公开1条,政府网站公开1044条,政务微信公开66条,其他方式公开678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扎实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的要求,发布自治区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扎实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将2016年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在自治区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网站公示。进一步推进市县级调查队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定期通报全区调查队系统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加强财政国库动态监管。

 

  (二)及时公开专项调查成果。

 

  广西总队在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同时,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受自治区党委、政府及部门委托,精心组织实施了广西投资环境及企业投资成本收益状况监测、广西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参会人士满意度、广西党风廉政建设和国有企业反腐倡廉民意调查、自治区级文明测评等专项调查,调查结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部分调查项目结果作为考核的依据。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先后对《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参会人士满意度调查报告》《2016年广西投资环境调查报告》作出批示,认为这些调查监测结果很有价值。广西总队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调研、工作方案制定、调查问卷设计及试填试算、协调督促等工作。

 

  (三)及时做好进度分析工作。

 

  及时组织开展季度、年度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和主要统计指标走势预判工作,并及时形成季度、年度广西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专报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调查资料提供及时性,将调查数据资料由“上级核定后提供”改进为“上级未核定可提供”的方式,使得服务党政宏观决策更加及时。2015121-20161117日,总队综合处编发进度信息、报告共646篇,获自治区党委采用52篇次,排中直部门第3位;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采用111篇次,排中直、区直部门第5位。其中,《关于2016年一季度广西主要调查指标运行情况的报告》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唐仁健圈阅和副主席张秀隆批示,并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按领导批示要求将报告及批示印送有关部门阅办。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世勇就《上半年广西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但仍低于全区农村居民总体收入增长水平》作出批示:“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瞄准精准脱贫,针对贫困县开展农村居民收入专项调查,定期提供调查情况,反映调查问题,对于党委政府推动精准扶贫有重参考价值,建议继续抓好;另外,可否在此基础上,对年度预脱贫摘帽县也作专项调查并专项报告,这样,这项工作的功效会更大。”

 

  (四)积极提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报告信息。

 

  紧紧围绕国家政策落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专题调研活动,共撰写调研信息报告30篇,获中办、国办采用5篇次,中央领导批示5篇次;自治区党委采用13篇次,广西区政府办公厅采用17篇次。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广西调查总队上报的《广西企业用工缺口大,招工难问题仍然突出》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并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发来感谢信称,“希望广西调查总队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继续围绕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工作部署,紧扣关注点、巧抓闪光点、敢报忧难点、善挖增长点,积极收集上报反映广西特色和亮点的工作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质量,为国务院和自治区领导掌握实情、科学决策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五)认真做好“十二五”专题分析。

 

  为总结“十二五”时期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决策参考服务,组织广西调查队系统开展“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分析研究工作,共撰写“十二五”专题分析报告47篇。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广西调查队系统通过网上在线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答复申请人。全年广西调查队系统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8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其中:申请信息予以公开的64件,占65.3%;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4件,占34.7%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广西调查队系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队系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广西调查队系统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及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的渠道有待完善,目前还没有互联网门户网站,未能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二是公开内容仍有待进一步丰富,目前仍是以公开调查数据、调查信息和调查分析为主,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发布的政务信息较多,财政资金预决算、机关党建、执法检查等方面公开内容较少。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不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

 

  2017年,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将继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快推进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建设,积极践行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精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

 

  一是通过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互联网平台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多形式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热点难点报告、机关文化及党建工作、审计及纪检监察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丰富公开内容,向社会公众全方位展现广西调查队系统的工作成果和队伍风采。

 

  (二)深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健全广西调查总队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三)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及设施建设。

 

  根据调查队系统的工作特点,抓住有利时机,有针对性的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既要深化公开领域,又要兼顾到调查队系统工作的特殊要求,确保不发生泄密等事故。同时设立专用的接待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场所,配备完善的接待、查询、服务设施,确保硬件设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