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务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国统办字〔201710号)有关要求,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对2016年重庆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6年,重庆调查总队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和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统计服务实效显著提高,政府统计更加公开透明。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重庆调查总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务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等文件要求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完善制度健全队伍。

 

  重庆调查总队严格按照《重庆调查总队新闻宣传管理办法》、《重庆调查总队数据管理办法》等规定公开相关数据,在重庆调查队系统组建了新闻宣传联络员,共同进行舆情收集,行成舆情研判及处置联动机制。各区县调查队也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有效规范和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拓宽渠道丰富内容。

 

  2016年,重庆调查总队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年初,总队与市统计局共同制定《2016年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并在重庆统计信息网公布,明确了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发布时间,方便公众查询。大力推进统计透明,不断丰富发布内容,加大总队相关统计数据的发布力度,特别是老百姓关注的居民收入、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等数据。

 

  此外,进一步拓宽发布渠道,通过新闻发布会、统计信息网、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方式加强信息发布,每个季度利用“重庆统计”官方微博、数据重庆APP等公布数据,使发布统计数据和工作信息更加及时,与网友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重庆调查总队积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APP移动客户端和出版物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重庆调查队系统通过网站、新闻发布会、出版物等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为2996条。重庆调查队系统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为48件,主要包括向企业或居民住户等各类调查对象布置统计业务报表等文件,此类文件符合国家局对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具有面向行政相对人、普便约束力、相对稳定、反复适用等特点。

 

  (二)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重庆调查队系统通过与市局共同的门户网站重庆统计信息网和区县政府网站主动发布农业发展状况、城乡居民收入、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等数据共520条。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重庆调查总队通过市政府新闻办与市统计局共同举办4次新闻发布会,包括新华网、中新社、人民网、央视网、重庆日报、重庆卫视、大渝网等在内的数十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历次新闻发布会。

 

  (四)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重庆调查队系统按季度发布统计数据、数据解读、统计科普、统计工作等信息,通过统计官方微博在新华网、新浪网、腾讯三家微博平台共发布50条,通过“数据重庆”、“数据五大功能区域”、“数据区县”APP共发布2996条,及时解答了网友咨询提问。

 

  (五)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公开出版物发布数据,重庆调查总队和市局联合出版了《重庆统计年鉴》、《重庆调查年鉴》(中英文版),集合了重庆调查总队主要的调查数据,公开系统调查成果。通过和市局联合印刷《重庆领导干部手册》、《重庆统计月报》、《重庆统计监测月报》等向党委政府、市级部门公布重庆市年度和月度统计数据,以便党政领导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六)通过举办“重庆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920日,在大足区举办了第七届重庆统计开放日活动。本届活动以“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在渝媒体记者、农业普查对象代表、重庆统计微博微信粉丝和基层普查人员等120余人应邀来到现场,对话农业普查,畅谈“三农”发展,积极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献计出力。在活动现场,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市农普办副主任陈清明向普查对象代表、社会公众代表和媒体记者代表介绍了三农普的主要内容、主要特点及应用无人机等新技术情况,永川区农普办普查员陈瑶向各位代表介绍了三农普遥感测量野外调查等一线工作情况,为推动全社会关注普查、了解普查、支持普查创造了良好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重庆调查总队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和国家局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6年,重庆调查队系统共收到公开申请(含当面申请、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等)1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

 

  近几年来,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日益扩大,对统计工作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按照建设服务型统计的要求,重庆调查总队强化为社会公众服务意识,及时做好统计咨询服务工作,把为社会公众服务作为一项重要服务内容,热情接待来访人员,无论是来人咨询还是电话询问都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负责地给予答复,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受到了社会的好评。2016年共接受并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咨询17起。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重庆调查总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重庆调查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重庆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尽管重庆调查总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2017年,重庆调查总队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两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创新信息发布平台,不断强化信息发布,持续打造重庆调查队系统“阳光统计”。

 

  (一)完善工作机制。

 

  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明确负责机构;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强化业务培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做好相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工作指导,利用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帮助区县级调查队解决困难和问题。

 

  (二)丰富公开内容。

 

  聚焦社会公众关切,向社会公众提供内容更丰富、实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使用更方便的统计数据。及时公开各项常规统计调查数据,凡是不涉密的统计调查数据,及时通过网络和媒体予以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使用。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继续加强门户网站数据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努力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

 

  (三)创新平台建设。

 

  组织好新闻发布会,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准确了解舆论走向,有效把握新闻宣传的主动权;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的合作,积极参与年鉴、公报和研究报告的编制,扩大调查数据的影响力;组织开展好“统计开放日”、“最美调查人”评选等重大宣传活动,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积极推广利用新媒体等技术,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四)强化信息发布。

 

  着力提升数据发布和解读的质量和影响,注意加强数据逻辑性、经济关系分析力度,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抓准关键点和重大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不断努力提升解读质量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