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回应解读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的工作要求,四川国家调查系统紧密结合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构建现代统计体系的各项重点任务,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信息服务的需求,积极适应政府统计工作面向社会公开的需要,结合四川国家调查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拓展公开领域,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全力推进统计调查和统计工作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完善平台建设,强化基础保障。

 

  一是不断提高总队门户网站信息更新率。强化考核管理,量化目标任务,年初确定各处室、各市县级国家调查队政务信息上网条数,定期联系通报,同步发布总队最新统计调查数据信息,及时反映四川国家调查系统工作动态,适时发布总队研究成果,持续普及统计调查知识,努力把总队门户网站打造为四川国家调查系统在互联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展示国家调查形象的重要平台。二是提升《四川调查》刊物质量。围绕全省统计调查中心工作,优化刊物栏目,丰富政务公开信息内容,提高出刊时效,提升刊物的可读性,使《四川调查》成为四川国家调查系统面向党政部门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三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认真落实推进系统规范管理的要求,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发布管理,严格执行《总队调查数据信息公开办法》、《总队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做好总队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的通知》、《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实施方案》,提升总队信息发布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发挥职能特点,加强数据解读。

 

  一是精心组织举办好“四川调查总队主要调查数据媒体通报会”,规范组织形式,充实发布内容,严格发布流程,与在川主要媒体建立稳固的信息公开传播平台,及时对外提供统计调查政务信息。二是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的当日,向全省主要媒体发布四川国家调查重要民生数据新闻通稿,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信息。三是加强数据科学解读。协调总队相关业务处室,充实四川民生经济解读专家队伍,提前谋划,准确分析,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加强对收入、粮食、价格等社会公众关心热点数据的科学解读。四是密切与媒体的联系协作,继续加强巩固交流合作关系,公开信息之后,专人负责搜集网评,有效防范统计舆情,确保正确舆论导向。

 

  (三)突出工作重点,拓展公开领域。

 

  一是成功举办“三农普”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总队举办了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就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农作物无人机遥感测量开展主动公开宣传,各大媒体聚焦采访报道,促进公众对国家调查的认识,增强国家调查可信度和权威性。二是加强与《中国信息报》等主流媒体的合作,主动公开四川调查系统党建工作、法制建设、队伍管理等做法和取得的进展成效。三是以总队创建四川省级最佳文明单位为契机,加强对总队精神文明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的信息公开,展示总队机关良好形象。四是开发多元化统计产品。加大统计调查资料的开发力度,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运用图解、动漫、H5、图片等多媒体产品形式提供多元化的统计科普及宣传产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四川国家调查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2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4件;按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分,通过政府公报公开4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229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9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89条,通过其他方式1055条。

 

  1. 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情况。共公开信息46条。四川省内的21个市级国家调查队和 44个县级国家调查队全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或载体公开信息。

 

  2. 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四川国家调查系统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296条,在门户网站设置了工作动态、最新发布与解读、通知公告、调查数据等11个主要栏目,此外还设立失信企业公示、统计行风举报等专栏,加大公开力度。

 

  3. 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每季度定期召开四川国家调查数据媒体通报会,每季度的主要调查数据通过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新华社四川分社、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等川内主流媒体集中对外传播,总队共发布新闻稿27篇。

 

  4. 新媒体公开情况。努力探索新媒体、新信息技术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的应用,2016年四川国家调查系统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181条,利用新媒体传播的意识不断增强。

 

  5. 出版物公开情况。按期编发《四川调查》,编辑出版《四川调查年鉴》和《四川民生调查报告》,改版《四川调查数据》,着力提升《中国统计》、《中国国情国力》、《四川省情》等专业杂志通联工作水平。2016年度,经过组稿编辑向《中国信息报》投稿170篇,采用56篇,采用率为33%,采用量比2015年增加12%

 

  6. 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普法活动公开情况。920日,紧扣“农普遥测科学高效”这一主题,总队联合成都队、大邑队按照“统一要求、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确保实效”的原则,围绕“无人机助农普,高效准确查实情”的宣传重点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开展128日集中法治宣传,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本(张)、印有统计法的宣传年画180张、统计调查知识手册120本、宣传用品150件,印有统计法及统计知识书签150支、印有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小奖品、宣传手袋等共计190份(个),接受群众咨询、对群众宣讲60人(次)。

 

  (二)重大统计工作公开情况。

 

  着力对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进行重点公开。组织开展“三农普媒体基层行”活动,邀请有关部门、川内主流媒体到普查一线进行采访报道,开展无人机遥感测量现场展示,媒体对“三农普”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试点工作也进行了现场采访,宣传报道;在总队外网发布各市县队“三农普”工作动态,形成良好舆论氛围;以“做好全国农业普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要内容,制作了一部业务宣传片,在成都地铁1234号线站厅、站台、车箱共计8000多个屏幕上连续7天全天候滚动播出,总播出条(次)数达90余万条(次),生动形象地展示“三农普”遥感测量工作,扩大社会影响,提升公众认知。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四川国家调查系统未接到公众通过网上在线申请、书面信函邮寄等途径信息公开申请。

 

  四、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其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0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5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0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计5次。

 

  五、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四川国家调查系统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61231日,四川国家调查系统未发生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四川国家调查系统在国家统计局的领导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者的主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针对这些问题,2017年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总队领导定期听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困难问题,不断强化工作保障;健全完善具有统计调查工作特点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明确2017年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完善考评机制,加大目标管理考核分值,强化纵向横向沟通,定期督促通报,努力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引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是进一步丰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资源。及时发布各类统计调查数据信息,力求精准对所公布的主要调查数据进行全面、详细、准确的分析解读,提升国家统计调查信息的服务价值。积极参与四川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项目,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引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质量水平。继续发挥好门户网站、报纸、杂志、内刊等传播作用,进一步探索新媒体、新信息技术的应用,多渠道拓宽公开平台,提高网络利用率,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调整充实信息公开队伍力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密切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开展工作经验研讨交流,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思路、新办法,提升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的能力,不断提升全省国家调查机构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